曹丕靠什么成为曹操的继承者?靠文武才华还是靠阴狠手段?

2020-11-23 08:55:52 作者: 曹丕靠什么成

公元217年,曹丕在经过了漫长的世子之争后,他最终战胜了他的弟弟曹植,成为了魏王世子。由于曹植在民间的声望更好,因此曹丕在世子之争中似乎用了很多不光彩的手段。有人称,曹操本来有意立曹植为世子,但曹丕为了夺取世子之位,故意诱使曹植饮酒,这才导致了曹植夜闯司马门,以及在樊城之战时曹植因饮酒过多而导致他无法督军前往樊城援救曹仁,也是因为曹植多次饮酒误事,这才让曹操大失所望,最终无法成为曹操的继承人。曹丕文不如曹植,武不如曹昂,智不如曹冲,为何能成为世子?难道真是因为他的阴狠?

一些人之所以认为曹丕靠阴狠而登基,主要是因为他们觉得,曹丕除了在夺取世子之位时暗中加害曹植外,曹丕还曾对曹昂和曹冲动过手脚。要知道,曹昂本是曹操中意的接班人,然而在宛城之战时,年仅十岁的曹丕并没有管他的父亲曹操,而是独自骑马跑了,反观曹昂为了让曹操逃走而让出了他自己的坐骑,更是留下来为曹操阻挡追兵,这才造成了曹昂的去世。曹冲在年幼时就聪明过人,更是天性仁爱,曹操曾有心让曹冲继位。然而曹丕却暗中加害曹冲,否则他也不会在后来一直称,若曹冲还在世上,这天下就不是他曹丕的了,可见曹丕手段之阴狠。

但事实上,曹丕文风清丽,虽与曹植的华美之风并不相同,但他依旧是当世才华斐然的文人,而宛城之战时,罪魁祸首是曹操而不是曹丕,曹丕当时年仅十岁,如果他不逃,留下来也是一死。而曹冲虽说聪明,也确实是曹丕的威胁,但曹冲是病逝而非被人谋害,更何况曹丕后来对他的几个兄弟,包括曹植都很不错,他自然不会做出这种诛杀弟弟的事情。

而曹丕虽说在这几方面不如他的三位兄弟,但他的综合能力却是四人之中最强的,至少他能活到曹操去世的那天,同时能力也还不错,再加上在曹昂去世后,曹丕就是曹操的嫡长子,为了避免袁绍和刘表的悲剧再次发生,曹操首先就会认定曹丕是他的第一继承人,再加上曹丕的能力不错,曹丕自然有资格成为世子。

笔者认为,曹丕由于性格问题,在民间的口碑一直不太好,但他在文学上有独到见解,武力上弓马娴熟,智谋上有司马懿、陈群等人相助,因此曹丕能成为世子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