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第一代黑老大,用两种方式自保,也许能保住性命

2020-11-23 12:50:28 作者: 梁山第一代黑

如果我是《水浒传》里的王伦,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自保。

第一种方式:让位

没啥武艺,又没有一个善于谋略的头脑,心理不够强大,都是一个土匪头子的致命伤。随着梁山队伍的扩大,各路高人纷纷加入,若不让位,迟早会被手下人干掉。

要是将黑老大的宝座让给更有能力的人,还会当个头领,凭着老资格和让贤的美名,继续在山上混。看着有点窝囊,但不失为一种保命求发展的策略。

杜迁和宋万比王伦更谦卑,他们知道自己的分量,为了生存,甘愿当人梯。一百零八个好汉到齐后,杜迁和宋万的名次再度靠后,他们没有怨言,仍埋头干自己的活儿。

第二种方式:离开梁山,复为良民

让位后,王伦带着一笔金银财宝,隐居乡野,当个教书先生,安然度日。其实,这种方式也许是王伦这种落魄读书人,误入歧途后,最好的自救方式。

但王伦显然缺乏这种度量和智慧,最终招来杀身之祸。

总之,为了活命,让位是王伦唯一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