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土重来却错过时机:一个月的喘息时间对明军有多重要?

2020-11-26 13:44:46 作者: 卷土重来却错

文|黄金生

土木惨败后,瓦剌部没有乘胜直捣京师,而是几次在宣府、大同等边镇勒索财物,然后便带着明英宗返回了塞北老营,使明廷得到一个月的喘息时间,这是瓦剌军作战中的最大失误。

以当时之势,也先为何不继续发兵南犯,进攻大明之都北京呢?因为当初也先与可汗脱脱不花、阿剌知院兵分三路进犯大明边疆,就是想捞一票走人,并没有进攻北京的军事安排。活捉正统帝朱祁镇纯属“意外之喜”。作为瓦剌的太师,做事还得考虑一下可汗脱脱不花和阿剌知院等人的感受,在没有协调另两路大军的情况下,改变战略有点不太合适,他退回塞外老营恰好可以与他们当面商议合计一番,才可以调动更多的兵力,卷土重来。

另外,也先还仗着自己手里这张王牌,那就是手中的皇帝。如果说英宗亲征是被大太监王振给带沟里的话,那土木堡一战后,就该另一个贴身太监出场了,这个太监就是喜宁,在俘获英宗后,喜宁就叛变了,投靠也先,把所知的朝中诸事,都毫无保留地交代出来,成为给也先出谋划策的军师。比如挟天子以令天下,向各地守军勒索钱财甚至想染指大明江山的馊主意都是他给出的。

正统十四年(1449)十月初一,在经过一个多月的休整与备战后﹐也先和脱脱不花统率瓦剌大军,挟持着明英宗,开始了对明朝的第二次大举进犯,拥挟着朱祁镇再次来到大同。一到大同,便命喜宁和通事指挥岳谦二人带着朱祁镇去大同东门那里去叫关,说也先此来,是要敬送上皇回京复位,叫城中的守将赶快开关出城,率众来迎接上皇。据《明英宗实录》,大同知府霍瑄听说上皇又被人挟持来了,想想自己不出城拜见也不合适,当然城门肯定是不能轻易打开,于是他从水道秘密出去,见到太上皇,他拉住朱祁镇的马缰绳,献上美酒、肥鹅。朱祁镇这时候早就不像刚被俘时那样天真了,知道自己就是也先手中的一枚棋子,压根儿就没有将他送回的诚意,他于是偷偷地跟霍瑄说:“你回去与郭登说,好好坚守住城池,千万不要轻易打开城门啊!”

这时也先看见明英宗与霍瑄在那会面,可就是不见城门开启,于是亲自出马,走到城下喊话:“郭总兵官,听好了,你们的皇帝在这里,赶紧出来将他接回去!否则的话﹐我们瓦剌与你们大明之间的战争将会没完没了!”也先一喊完话,郭登便正色回道:“赖天地宗社之灵,国有君矣。”也先见大同城严阵以待,无机可乘,绕过大同南进。郭登立时将瓦剌进犯情况驰报京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