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别朝红:高弹性电网可预防极端事件

2020-09-28 11:20:42 作者: 专访丨西安交

“以往的电力系统只对n-1,n-2这种故障进行考虑,高弹性电网就是要针对小概率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进行预防。”

9月26日,在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协办的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高端研讨会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电气学院院长、教授别朝红在接受《中国电力报》独家专访的时候表示。

她认为,我国电力事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电力的依存度越来越高,同时像台风这种发生概率很小,后果又很严重的极端事件,对电力系统影响非常之大。

这就对电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的电力系统只对n-1,n-2这种故障进行考虑,高弹性电网就是要针对小概率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进行预防,应该说目前这是我国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一个空白。

她表示,现在提出建设高弹性电网,正是解决这种问题,从而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也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

作者:支彤 朱怡 莫非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