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西陵游记」再窥松柏路,还见五云飞

2020-11-26 21:43:59 作者: 「清西陵游记

六月谷秀,我启程去了心心念念的清西陵,美女霸屏的宫斗剧我不爱,却迷上了二月河的小说《雍正王朝》,是四阿哥的忠实粉丝,拜谒一下心中偶像那是必须的。

清西陵位于易县永宁山下,易县指易水为名,正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易水,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易水为其正名。

西陵是清代自雍正起四位皇帝的陵寝之地,800余平方公里的青松翠柏中静静的卧着14座陵寝,他们从未被打扰,与清东陵15座陵寝14座被盗比起来,清西陵保存的十分完整。

清东陵一圈转下来,你会觉得到处是果园、摊贩、农家乐,喧嚣混乱之感令人烦躁;西陵不然,神道两旁是遮天蔽日的,已经生长了200年的无边无际的松林,天籁般的鸟鸣声“嗡嗡——”响彻林中,松脂那淡淡的香气时隐时现迎风扑面,神圣凛然之气盘旋于天地,令人敬意徒增。

同是大清陵寝,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区别呢?

应该和守陵人有关吧——在东陵,导游告诉我们,大清亡国后,以前待遇优厚的守陵人断了生计,开始监守自盗,守陵人就成了盗陵人。可在西陵,守陵人守住了自己的职责,留下了几乎是完整的祖先陵寝,慷慨取义容易,坚守初心难如上青天,大清已经亡了,没有薪水没有责任没有荣誉,战乱年代可能吃不上饭穿不暖衣服,却守着地下的富可敌国……谁说八旗都是纨绔?能做成这事的天下能有几人?

龙猫深深拜谒,为守陵人的不忘初心——

说清西陵前,要先将清朝历史捋捋顺。

清朝一共有十二位皇帝: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

有三座陵寝:辽宁沈阳的盛京三陵、河北遵化的清东陵、河北易县的清西陵。

辽宁沈阳的盛京三陵安葬着努尔哈赤、皇太极和他们的祖先。河北遵化的清东陵安葬着: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河北易县的清西陵安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宣统。

清东陵据说是顺治选定的,清西陵是雍正选定的。一朝江山,出现了两处陵墓,后代帝王应该葬在哪里呢?

雍正不管,两眼一闭就去了西陵,这个问题就留给了自己的儿子乾隆。乾隆皇帝十分崇拜自己的祖父,就到清东陵陪爷爷去了,并立下规矩“隔代而葬”。用俗话说就是爷爷和孙子埋在一处,一边一个。按照乾隆的旨意,嘉庆就到西陵陪爷爷去了;接下来,道光皇帝该到东陵建陵了,却发现他选的地方漏水。道光觉得很不吉利,就把陵墓迁到了西陵;道光到了西陵,他的儿子咸丰就该葬到东陵。咸丰的儿子同治就该葬到西陵。可是同治年纪轻轻就死了。慈禧太后做主,要一家三口在一起,于是,同治、咸丰、慈禧就都葬在东陵;接下来,光绪皇帝就理所应当地葬在了东陵;而末代皇帝溥仪先是葬到了八宝山公墓,后来又迁到了东陵;就这样东陵、西陵就各自埋葬了清朝的五位皇帝。

泰陵:最爱是弟弟

泰陵是西陵的主陵,陵墓内埋葬着雍正皇帝和孝敬宪皇后和敦肃皇贵妃,就是《甄嬛传》中的纯元皇后和华妃。

泰陵始是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长达五华里的神道由南向北分布了40多处大大小小的建筑——五拱桥、石牌坊、大红门、具服殿、华表、圣德神功碑楼、七孔石拱桥、石像生、隆恩门、隆恩殿等。

我是自驾才走完了这一路,若是徒步,非得半日时间方可。

漫步在神道上,脚下那巨大的汉白玉石条已经被200多年的风风雨雨磨圆了棱角,青砖也变得深深浅浅凹凸不平,可石牌坊上的龙依然清晰可见,用指尖轻触那精美的花纹,你能感受到一个强大的帝国含有一颗柔软的内心。工匠们的鬼斧神工令人称奇!武将文臣身上的花纹细致绝美,我赞叹良久不肯移开脚步时,却见石人似乎也在凝视着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