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通商银行: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

2020-11-26 22:34:59 作者: 钩沉|通商银

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通商银行大楼 (资料图片)

1897年5月27日,由盛宣怀创办的中国通商银行在上海外滩6号(今黄浦区中山东路23号)正式成立。这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上海最早成立的华资银行。

中国通商银行成立之初,资本额为白银500万两,先收半数250万两。该行成立后,就获朝廷授予的发行银圆、银两两种钞票的特权。故当时英文名为“Imperial Bank of China”,即中华帝国银行之意。

中国通商银行以上海为总行,在天津、广州、北京、汉口、九江、重庆及香港等地设分行。早期业务颇有发展,放款给铁路、民族企业,也向外商如美孚、祥茂、礼和等洋行贷款。抗战爆发后,该行于1938年4月与四明、中汇两行在香港设立联合通讯处,继续从事经营。

上海解放后,人民政府接收了该行的官股部分作为公股,并将该行改造为公私合营银行。1951年5月,它和新华、四明、中国实业、建业等四行在金融业内首先组成联合总管理处。1952年12月,同上海其他59家私营银行、钱庄、信托公司一起组成统一的公私合营银行。

文: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