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的超强兵种,战力不输秦锐士,兵器至今仍令人叹为观止

2020-11-30 08:06:58 作者: 春秋战国时的

说起春秋战国时期的超强兵种,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秦国的大秦锐士、魏国的武卒、赵国的胡服骑射和齐国技击之士,但实际上,春秋战国时期的各个大国其实都有超级兵存在,以上四种只是名气比较大罢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来介绍一种战斗力不输大秦锐士的超强兵种——吴越剑客。

一提到剑客,很多人脑海中肯定都浮现出了“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形象,这里小编只能很遗憾的说一句,大兄弟想多了,春秋战国时期根本没有后世那样的长剑,都是几十公分的短剑,而且还是青铜的,用起来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帅。

剑,是春秋战国时期士兵们最主要的兵器,然而在剑的铸造方面,能和大秦利器一较高下,甚至更胜一筹的,就只有吴越了。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吴越地区便是铸剑大师辈出,铸出传说中名剑的干将、莫邪就是当时吴国著名的冶金专家,制作的剑代表着当时兵器冶金的最高水平。

除了擅长铸剑,吴越人用剑也是一流的,还悍不畏死,《吴越春秋》便有这么一段对越人的性格的记载:“往若飘风,去则难从,悦兵敢死”,这种战力强大又悍不畏死的士兵,让吴越地区变成了当时最令人望而生畏的士兵。

吴越地区在春秋战国时期属于非常落后的地区,虽然士兵强悍但是却没有什么成套的战法,因此战斗力也不算特别强,但是吴国很幸运,先后得到了大将伍子胥和“兵家至圣”孙武的帮助,很快便形成了超强的战斗力,并在孙武的率领下大败楚国军队,占领楚国都城郢城,几近覆亡楚国。

吴越的剑客们不断击败强国,楚、齐、晋都曾败于他们的剑下。然而,吴越两国的霸业却都没有持续多久,这是因为吴越虽然军事实力发达,但是在人力、财力以及生产力方面,与底蕴深厚的中原诸国不是一个等级,这就导致吴越都不能支撑长久的大规模作战。

吴越因为生产力的缺陷,在战争中只能以速战速决的手段击溃对手,所以往往要抛弃辎重,轻装与敌人交战。然而这样一来,吴越军队一旦进攻受阻或进行长途远征,就会面临缺粮的问题,进而因缺乏给养而崩溃。正是因为这点原因,才使得吴越两国始终只能击败强国,但却不能灭亡强国。

虽然吴越两国最终都被灭亡,但是他们手中的剑去没有因此而失传,在近代考古中,吴越的剑、铍不断被发掘,例如吴王诸樊剑、吴王光剑、吴王夫差剑和越王勾践剑都以重见天日,这些剑制作之精良,造型之优美,果然不负其天下名剑之乡的传闻,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