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十大步军头领的结局:五人被杀三人被擒,鲁智深武松与众不同

2020-11-30 19:18:12 作者: 梁山十大步军

在《荡寇志》中,大名鼎鼎的梁山十大步军头领除了鲁智深、武松、李逵三人的表现还算名副其实之外,其他人大都不尽如人意。在与官军对抗的过程中,这十位头领的最终结局都非常悲惨。其中,五人被杀、三人被擒,只有鲁智深和武松的结局与众不同。

第十位:双尾蝎解宝。解宝原是登州城中的猎户,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三十五位。解宝的最后一战是卖李谷之战。他原本奉命率部驻守飞虎寨,后接到魏军师传令,命其火速分出一半兵马紧急驰援卖李谷。解宝得令后未敢迟疑,急忙率部赶往卖李谷支援,不料在南谷口遭到猿臂寨兵马伏击,惨死于乱箭之中。

第九位:两头蛇解珍。解珍是解宝的兄长,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三十四位。他的最后一战是飞虎寨防御战。猿臂寨三征兖州时,解珍奉命率部驻守飞虎寨。这时。有一位自称是猿臂寨将领栾廷芳的人说奉魏辅梁军师之命率领四百人入寨支援。解珍见来人的口令和暗号都能对上,并未产生怀疑。谁知栾廷芳在支走解宝之后,趁解珍不备,用随身短刃将其刺杀。

第八位:拼命三郎石秀。石秀是病关索杨雄的结义兄弟,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三十三位。他的最后一战是兖州防御战。此战爆发时,石秀跟随吴用驻守镇阳关。吴用见卖李谷方向火光冲天,急命石秀率部返回城中支援,在进入城池时,石秀被奉命打入梁山内部的猛将真大义一刀砍落吊桥,随后遭猿臂寨兵马生擒活捉。此战结束后,石秀遭祝家庄惨案的幸存者祝万年杀死。

第七位:病关索杨雄。杨雄原是蓟州两院押狱兼充市曹行刑刽子,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三十二位。与双尾蝎解宝一样,杨雄的最后一战也是卖李谷之战。此战爆发时,杨雄奉命协同真大义驻守卖李谷。在此期间,在梁山卧底的军师魏辅梁命杨雄率部前往飞虎寨解围,负责将猿臂寨兵马引诱至卖李谷的伏击圈。不过,当杨雄诱敌成功、率部进入卖李谷时,惨遭同样在梁山卧底的真大义射杀。

第六位:浪子燕青。燕青是玉麒麟卢俊义的心腹家仆,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三十六位。燕青的最后一战是后关防御战。官军与梁山进行决战期间,燕青奉命驻守后关,率部抵御云天彪的进攻。然而,正当燕青率部死战时,忽闻三关失守的消息。燕青当即心乱如麻,手足无措。官军猛将欧阳从善攻入后关后,燕青只抵挡了几个回合便被一鞭打碎脑颅,当场身亡。

第五位:黑旋风李逵。李逵原是江州府小牢子,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二十二位。李逵的最后一战是大汶河之战。当时,宋江率部从大汶河撤军,紧急驰援望蒙山。宋江命李逵率部断后。在此期间,李逵遭到了官军猛将召忻、唐猛、高梁氏的围攻。李逵与三将各大战五、六十个回合后,被三人合力打伤生擒。

第四位:插翅虎雷横。雷横原是郓城县官府中的步兵都头,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二十五位,他的最后一战是三关防御战。官军总攻梁山时,雷横从盐山返回山寨,奉命跟随公孙胜一起驻守三关。张叔夜率部发动猛攻,雷横迎住官军猛将张应雷、陶震霆大战,最终力战不敌,被二将合力生擒。

第三位:赤发鬼刘唐。刘唐原本浪迹江湖,入伙梁山后排名第二十一位,他的最后一战是秦封山之战。当时,宋江率部在天长山下与云天彪部对峙,命刘唐等人率部偷袭云天彪部的后路。不料,云天彪洞察先机,派遣部将毕应元等人抢先赶到秦封山进行阻击。刘唐和官军老将庞毅大战时中了埋伏,最终被庞毅打伤生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