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夫须贾:一个吃马料的人,到底有何本事?

2020-12-20 20:10:04 作者: 中大夫须贾:

说起战国时魏国的中大夫须贾,恐怕没几个人有形象,但要说起京剧传统剧目《赠绨袍》中那个终究被范雎喂吃马料的人,好多人是形象深入——看着他胡子上粘满马料的难堪姿态,观众忍不住拍手喝彩,谁让你须贾最初要害范雎,现在报应来了,真是皆大欢喜。这个吃马料的人便是须贾。

在这出戏中,须贾便是个平凡的奸臣和小人,问题来了,已然须贾如此不胜,他又有何德何能能在魏国身居高位呢?咱们无妨走进前史去知道一下实在的须贾。

出使齐国诬害范雎

须贾与范雎结怨还得从一次出使说起。

这一年,须贾作为魏昭王的使者出使齐国,一起随行的还有范雎。在战国那个年代,诸侯之间争吵比翻书还快,信赖是很难建立起来的,因而,当魏王派使者想与齐国修好时,齐国说什么也不相信。所以,须贾虽在齐国一呆便是好几个月,但也没能谈出个所以然来。

就在须贾私自动火时,忽然有人陈述说,齐王派人给范雎送来金十斤和一些牛酒,这范雎再三推托不敢承受。听闻此事,须贾心里不由犯起了嘀咕,齐王为什么要给范雎送东西,是不是范雎私自给齐国通风报信,告知了咱们魏国的商洽底线,才使两国商洽的事久拖不决?须贾尽管心中很是生疑,但仍是装着毫不在意的姿态对范雎说,齐王已然送你东西,你总要收下一部分,不可就把牛酒收下,把金退回去吧!千万别把两国关系搞僵了。

这一切对范雎来说,工作曩昔就曩昔了。可须贾却将此事一向记在心头,回到魏国后便把此事原原本本告知魏相魏齐,并说出了自己的疑虑。魏齐一听是大恼,心想,这次魏国和齐国商洽如此不顺利肯定是有人从中作梗,想不到竟是你范雎,欠好好经验你一下,往后手下人还不都要向你学习吗?所以,便派人痛打范雎,只打得范雎是骨折齿掉。

范雎眼看着自己就要不得善终,便装起死来。魏齐一看范雎不可了,就让人把他丢到厕所之中,任人便溺。后来,范雎在他人的协助下,化名张禄逃到了秦国。范雎从此就与须贾结下了怨仇。

怜惜赠袍感动范雎

最初,齐王为什么要送给范雎礼物呢?实在的原因不是范雎变节了魏国,而是齐王传闻范雎才能拔尖,想用厚礼感动范雎,让他留在齐国为自己服务。

说实在话,这齐王还真没看走眼,范雎便是个有本事的人,他逃到秦国后,曲折得以见到秦王,给秦王提了一系列合理化主张,让秦王眼前一亮,并终究拜为秦国丞相。

秦国在范雎的辅佐下日益强壮起来,决议向东征伐魏国。魏国一听非常惧怕,便派须贾带着厚礼出使秦国,想经过秦相张禄来压服秦王,以到达两国修好的意图。

须贾真的不知道现在的秦相张禄,便是当年自己一句话差点让魏相魏齐要了他的命的范雎。假如知道的话,便是借给他十二条胆,他也不敢出使秦国。范雎传闻仇敌须贾来到秦国,本想一刀杀了他完事,可想想人家也是个使者,容易杀了在诸侯国间影响欠好,便忍下怒火,穿戴破衣烂衫,化装成一个仆人的容貌偷偷去须贾的住处求见。

须贾一见死而复生的范雎是大吃一惊,继而又看他如此穿戴,就问道,你是不是又来秦国游说秦王想谋个一官半职呢?范雎低三下四地说,哪里,我在魏国就为当官差点被打死,哪还敢再来秦国求官,我现在在秦国给人家当仆人。

须贾听范雎这么一讲,再想想自己的旧相识现在竟沦落到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境地,不由发起了同情心,一面给他组织饭食,一面取出自己的一件绨袍送给范雎,让他穿上御寒。须贾的这一行为,让范雎的心头一暖,看来这须贾并不是一个丧心病狂的人呀!

在攀谈中,范雎说他知道秦相张禄,并乐意引见须贾前去相见。可当须贾真的见到秦相张禄时,惊吓得眼睛都要瞪裂了——这上面坐着的秦相清楚便是范雎呀!缓过神来的须贾从速跪地求饶。范雎说,我本应杀了你,但看在你赠我绨袍的份上,饶你一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