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历史上真正彻底击垮匈奴的人,只因是个大奸臣,功绩被遗忘

2020-12-21 21:40:09 作者: 此人是历史上

说起匈奴,咱们很熟悉了。占据在我国北方一带的游牧民族,长时间统治着东至朝鲜半岛,西至西域各国的广阔边境。关于他们的来龙去脉,至今咱们都知之甚少,只知道其最高领袖叫单于,以下为左贤王和右贤王,此外还有各种名字的王。

匈奴人长于骑射,崇尚武力降服,匈奴是一个英勇而强悍的民族,自我国有前史以来一向是最扎手的问题。从战国到西东汉,没有一年不受滋扰之苦。西汉的卫青和霍去病就因连战蛮裔而载入史册。

公元前119年,元狩四年,也便是汉武帝全面推行经济体制改革那年,大将军卫青和骠骑将军霍去病各以马队五万为前锋,步卒数十万为后台,大规模出征。此战,卫青兵团出塞一千多里,至窴颜山(窴读如田,今蒙古国都兰哈拉山);霍去病兵团出塞二千多里,封狼居胥(今蒙古国肯特山),把大汉的旗号高高插在了匈奴的内地。

从此,大漠以南再无匈奴的王庭。尽管匈奴实力大减,但不表明没有匈奴,否则不会有昭君出塞。不过到昭君出塞的时分,匈奴就现已渐渐分裂为两支,南部这一支归附于汉朝,北部一支则一向敌对,实力也现已大不如前。但仍然常常南下打扰,这让东汉王朝很苦恼。

而此刻,刚好权臣窦宪犯了工作,窦宪这个人脾气暴躁,眦睚必报。此前,他的父亲曾犯过事,大臣韩纡担任审理,结下仇恨。

现在窦皇后成了太后,临朝听政,窦家权势熏天,窦宪大权在握,所以他派刺客砍了韩纡儿子的人头来祭父。后来,他又派刺客刺杀了皇室子弟刘畅,原因是窦太后很喜欢这个刘畅,他忧虑刘畅与自己争权。这次太后大怒,查出本相,差点杀了他。窦宪期望将功补过,所以请命带兵反击匈奴。

朝廷同意,窦宪挥师北上,出鸡鹿塞汇同南匈奴、北疆边防司令,全军在稽落山跟北匈奴会战。北匈奴大北。杀名王以下13000人,屈服200000人。班固为此专门作了《燕然山铭》。这次战役是我国对外战史上最巨大的战役之一,胜利果实,可称空前。

公元91年,东汉和帝永元三年,窦宪决计趁北匈奴弱小,一举把它消除,所以派左校尉耿夔(kui)、司马任尚,率军出居延塞,将北单于部围住于金微山(即今阿尔泰山似在今新疆阿勒泰附近地区),大破北匈奴军,抓获北单于母,斩名王以下5000多人。北单于逃走,不知所向。大汉远征军出塞5000里,才行出师。这是自汉代出动军队以来,最远的一次进军。

我国人所发起的战役中,往往限制边远地方,很少能影响国际形势。金微山之战,不但对我国重要,使我国免除了历时三百年之久的匈奴汗国的要挟,然后,使汉代北部边患由此暂时免除,我国北方地区遂被东汉王朝一致。

并且也使国际特别是西方格式发生了改变。北匈奴剩余部众在漠北不能安身,所以向西方迁徙。北匈奴的远走在北方草原上造成了巨大的权利真空,不久东胡的鲜卑族便浑水摸鱼,成为草原的新主人,在鲜卑的压力下,南匈奴等胡族纷繁内迁汉朝境内,成为日后“五胡之乱”的远源。

而北匈奴的西迁更引起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将西方国际搅得翻天覆地,三百年后,复苏而又从头强壮的北匈奴总算拖延4000公里之遥,抵达黑海北岸。原住黑海北岸的西哥特部落不得不向西侵入多瑙河上游。原住在多瑙河上游的汪达尔部落,受不了西哥特的压力,向西侵入到罗马帝国。古罗马总算亡在这些翻天覆地而来的粗野民族手中。

从此我国边塞只剩下南匈奴,永久成为我国的附庸。这人一度使我国受辱屈膝的强壮国度。在形式上仍持续存在一百余年,到了三国时期,它在最终一任单于到邺城参见曹操时被留下。从此名实俱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