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擒孟获是怎么回事,诸葛亮收复南中真的要捉七次,放七次吗

2020-12-22 17:41:24 作者: 七擒孟获是怎

七擒孟获这事应该在历史上是存在的,由于不只三国演义记载了,并且在史书《汉晋春秋》、《华阳国志》中都有说到,可是七擒并不必定真的便是七次,七是多的意思,有或许是三次,有或许是四次,但应该用不到七次。

一、诸葛亮平南中的意图

南中的暴乱是由于刘备的逝世而引发的,由于刘备是蜀汉政权的开创者,不只名声大,并且资格老,益州也是刘备一手平定的,所以刘备在整个益州有着很高的声威,但刘备在夷陵之战大北,导致蜀汉丢失了过半的军力,给刘备和蜀汉政权带来了声誉危害,因而地处偏僻的南中区域在豪强雍闿的带领下开端叛变蜀汉,之所以叛变,无非便是不肯意向蜀汉缴税了,也不肯意给蜀汉供给兵员了,说穿了仍是利益的问题。

诸葛亮

刘备在公元223年逝世,依照规则一般要守孝一年,所以不适应发起战争,便实践上整个南中暴乱的规划并不多,并且南中地处西南,便是今日的云、贵、川三省,除了路途遥远,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实践上诸葛亮平定南中,也只带了2~3万的军力,诸葛亮平定南中的意图便是让暴乱者受刑,让次序康复到之前的状况,不至于由于南中的暴乱影响到蜀汉的北伐大计。

二、诸葛亮平定南中的战略

诸葛亮平定南中的战略实践是马谡为诸葛亮提出的,马谡并非一无可取,战略思想仍是有的,仅仅短少阅历,马谡对诸葛亮说:

诸葛亮与马谡

南中地处偏僻,发起一次平叛战争不容易,接下来咱们要北伐,不能长时刻对南中用兵,不能彻底以武力将南中平定,那样的话不只短期难以做到,并且结下仇视,将来也会暴乱不断,所以这次平定南中必定要以攻心为上,让南中区域诚心屈服,就能到达意图。

马谡的意思归结起来便是八个字:

攻心为上、攻城为下。说得详细一点便是要让南中区域的暴乱者心悦屈服,才干保蜀汉的国泰民安。马谡说的很有道理,所以诸葛亮也接受了

诸葛亮擒孟获

三、诸葛亮平定南中的战争

由于实力相差的悬殊,实践上平定南中之战并没有太多的悬念,很快雍闿和高定被消除了,由于发起暴乱的首要便是以雍闿和高定为祸首,因而被当成首要方针,本着惩恶要惩元凶的准则,雍闿被高定手下所杀,高定被蜀军所杀,这样两个元凶都死了,就剩余终究一个参加的孟获了。

孟获是被雍闿和高定鼓动的,一起也是离成都最远的实力,孟获的活动范围大概在今日的云南省滇池一带,这儿离成都有两千多里,并且路很不好走,许多当地是原始森林,诸葛亮来回都要一年时刻,假如不能一次搞定孟获,那将来要是孟获叛变的话,就十分费事。

七擒孟获

孟获是彝族领袖,诸葛亮了解到孟获在当地很有声威,为人正直,待人忠厚,在当地汉人和彝族员心中很得人心,这样的人假如杀了,就会引发民族矛盾,并且孟获的性情很合适感染,由于他待人忠厚,为人正直,有感染的条件,假如换个鄙俗小人,或许反复无常的人来,你是无法感染的,只要杀了完事。

诸葛亮了解之后就预备选用马谡的做法攻心为上,怎么攻心为上呢?你总不能和孟获找个当地谈心吧,那也不行能,只能先在战争中打败孟获,再找孟获谈谈,设法让孟获屈服,只要这样才行,所以诸葛亮仍是对孟获发起了战争,然后孟获就被诸葛亮俘虏,诸葛亮劝降孟获,孟获刚烈不肯意屈服,诸葛亮又不能杀了孟获,所以只能放了孟获。

诸葛亮南征路线图

两边再次发起战争,诸葛亮又俘虏了孟获,孟获仍是不肯意屈服,如此几回后,孟获被感染了,关于孟获这样忠勇的彝族员来说,尽管刚烈无比,可是肯定是讲义气的人,诸葛亮屡次的不杀之恩,明显感动了孟获,所以终究孟获屈服了诸葛亮,向诸葛亮确保今后再也不反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