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大臣吃饭,连上3道硬菜,刘伯温看后:皇上起杀心了

2020-12-22 17:40:20 作者: 朱元璋请大臣

朱元璋请大臣吃饭,连上3道硬菜,刘伯温看到后吓出盗汗:皇上起了杀心!

明朝是我国历史上又一个汉族树立的巨大王朝,其开国皇帝朱元璋可以说是一个十分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从贫穷农人到一代开国皇帝,其间的艰苦自然是数也数不尽。而要想成果一番工作,他的身边就必定少不了辅佐他的人,也便是所谓的开国功臣,不过这些开国功臣大多数都没有好下场。朱元璋请客功臣吃饭,刘伯温看到菜后吓出盗汗:皇上起了杀心!

鸟尽弓藏的故事历朝历代都屡见不爽,并且朱元璋这个人猜疑太重,谁都不相信,时刻长了他必定会对手下这些手握重权的开国大臣们进行清洗。果不其然,有一天马皇后过生日,朱元璋招集一切的大臣一同聚餐恭喜。皇帝请客,谁敢不来?我们入座后都在期待着品味皇宫的美食,可是上了一桌子菜居然都是素菜。

这些大臣尽管平常在家里吃的也不是太好,可是最起码顿顿也有几个荤菜,现在看到一桌子的素菜,他们拿着筷子底子下不去口,要害朱元璋也坐在饭桌一旁,看到朱元璋都开动了,他们这些大臣哪有厌弃素菜的道理呢?所以即使他们每吃一口素菜都味同嚼蜡,可是他们也只能假装吃的很享用的姿态。几位比较有眼力见的臣子看到朱元璋给他们上了一桌素食,他们立马理解本来这是朱元璋给他们敲的警钟,让他们不要得意洋洋。

只要刘伯温一人吓的满头盗汗,脊背发凉,由始至终,他一口菜都没有吃过。而一旁的刘伯温却脸色反常,面如土色,周围的徐达一看刘伯温脸色变得如此丑陋,匆促小声问道:“刘先生这是不舒服吗?脸色如此丑陋”刘伯温给徐达说了韩信飞鸟尽,良弓藏的典故,听了刘伯温的一番解说,徐达瞬间脸露难色,后背发凉,斗大的汗珠不断的冒出来,心里暗暗幸亏自己方才多问了一句,不然自己深陷风险依然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