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字写好了,越看越有味儿

2020-12-25 00:49:14 作者: 小字写好了,

受初期科举制等影响, 明代后期逐步形成"一字万同"的"台阁体"盛行。而身处元末明初的倪瓒,根本能够以为是宋元书法舒意复古的完毕。 今日咱们赏识倪瓒一组小字手稿墨迹,感受小字 特殊韵致。

这是倪瓒自书《述怀》诗稿册(共16页)纸本 各纵20.1厘米 横24.4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小字写好了,越看越有滋味。

倪瓒是 元末明初画家、诗人。初名珽,字泰宇,后字元镇,号云林子、荆蛮民、幻霞子等。江苏无锡人。倪瓒家富,博学好古,四方名士常至其门。元顺帝至正初忽散尽家财,浪迹太湖一带。

徐渭云:“瓒书从隶入,辄在钟繇《荐季直表》中夺舍投胎,古而媚,密而疏。” 倪瓒真实做到了既“隐”且“逸”,其书既遒劲、精巧,又率意、简逸,无怪乎后人多称其为“倪高士”。文征明、董其昌都曾高度赞许过他的书法。文征明评曰:“倪先生人品高轶,其翰札奕奕有晋宋习尚 。”

董其昌评曰:“古淡单纯,米痴(即米芾)后一人罢了。”倪瓒与格守帖学的书法比较,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难免遭人谴责。如项穆责备倪瓒“着笔之际,苦涩破旧。纵加以老彭之年,终无胜境也”。

近代书家李瑞清以为:“倪迂书冷逸荒率,不失晋人矩 ,有林劣势, 如诗中之有渊明(陶渊明),然非肉食者所解也。”

倪瓒擅画山水、墨竹,师法董源,受赵孟頫影响。 作为在野的高人韵士,倪瓒书法,参禅学道,浪迹天涯 ,以一注冰雪之韵,写出了他简远萧疏,枯淡清逸的特有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