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武艺如何?他跟于禁、李典和乐进相比,差距大不大?

2020-12-27 16:09:53 作者: 刘备的武艺如

在汉末三分这个浊世之中,诸侯树立,猛将迭出。我们常常会看到某个枭雄怎么的雄才大略,哪个武将又是怎么的疆场逞威。那么,有没有身为诸侯等级独霸一方的枭雄,还能亲身上阵厮杀几个回合的人物呢?当然是有的,比如说北平公孙瓒、西凉马腾、江东孙坚、孙策父子、还有那个天下第一勇士——吕布吕奉先。当然,刘备也是其间一员。

我们都知道,刘备的武器是一对日月双股剑。按正常来说,双股剑应该归于短武器。但刘备这人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原本身高臂就长,他又双手过膝,像个大猩猩似的,臂展就愈加惊人了。所以刘备拿着双股剑,进犯规模比起一般的双武器武即将大得多。

刘备的箭术是十分不错的。在曲阳之战中,桃园三兄弟齐心协力,大破黄巾军,黄巾军领袖“地公将军”张宝败逃,“玄德发箭,中其左臂”;在攻击宛城的战役中,三兄弟担任在北门堵截黄巾军,黄巾军将领孙仲包围而出,刘备“张弓一箭,正中孙仲,翻身落马”,再立新功;刘备参加许都田猎,草丛中一只野兔飞驰而走,“玄德射之,一箭正中那兔”。

这阐明刘备的箭法是适当不错的,在桃园三兄弟中,他射绩最好,三次出手皆有斩获,射的还都是高速移动靶。那么,假如刘备不射箭,而是以双剑在疆场厮杀,若与曹魏军中的于禁、李典、乐进三将比较,又当怎么呢?我们剖析一下。

刘备的几回武力展示:1.虎牢关之战,张飞和关羽联手夹攻,“三十合战不倒吕布”,刘备挥剑上阵,参加围欧吕布的恶斗。“三人环绕战多时”,阐明回合数并不少,刘备与吕布是有武器相交的,假如刘备独立作战,也能撑住几个回合。

2.穰山包围战,刘备遭到高览和张郃的前后堵截,正欲自杀,部下刘辟出战高览,“战不三合”被高览一刀斩杀,刘备“方欲自战”,赵云赶到,枪挑高览。从“欲自杀”到“欲自战”,这阐明刘备以为自己武艺在刘辟之上,若与高览对战,还有逃脱的期望。

3.博望坡之战,刘备亲率一军作为伏兵诱击夏侯惇,敢与曹军猛将夏侯惇比武,阐明刘备最起码具有全身而退的自保才能。

4.雒城围城战,川军大将张任忽然杀出郊外,直取刘备中军,刘备“敌不住张任”,一败涂地。张任可以与张飞比武“十数合,诈败而走”,阐明张任的武艺至少要高于纪灵、严颜,刘备与其厮杀时现已年近六旬,被张任打败也属正常。以此剖析刘备与于禁、李典、乐进三人别离交手时的成果:

于禁有过四次厮杀:徐州之战,与张飞比武,“战到数合”,刘备挥双剑指挥三军压上,于禁败走;濮阳城之战,于禁、乐进“双战吕布不往”败走;穰山之战,许褚、于禁、李典攻击赵云,赵云包围;潼关之战,于禁“八九合”被马超打败。

于禁四次战役,无一胜绩,无一斩获。他八九合就败给马超,这样的战役力不会强于刘备,武力值顶多归于“中二流”的水平。若论箭术,于禁曾偷射马超,被马超躲过,反而误中李堪,水平尚不及刘备。若刘备与于禁阵前厮杀,不相上下,五十合难分输赢,若论箭术,刘备占有优势。

李典的战绩比于禁要强得多了,他一共有过8次武力展示:羊山之战,李典“乘势飞马直入贼阵”活捉黄劭;兖州之战,守住吊桥,薛兰不敢比武;濮阳之战,李典参加围殴吕布的战役;穰山之战,李典和许褚、于禁一起夹攻赵云;新野之战,李典与赵云比武,“约战十数合”自知不敌而逃;博望坡之战,关羽阻拦,李典不敢比武,夺路而逃;合肥之战,李典一箭射中宋谦心窝;合肥城中,李典生擒戈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