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都亡了,还颁布《退位诏书》有啥用?你看下内容,便能知晓

2020-12-27 23:17:40 作者: 大清都亡了,

在数个皇帝频频更迭中,在皇族中人奢侈铺张中,清朝已渐渐走向了它的消亡。与前朝的屠戮比较,清朝的消亡好像惊涛骇浪。为何中华民国不像其他朝代相同,强势上位,毕竟自辛亥革命的硝烟生起,清王朝现已名存实亡。事实上,《清帝退位诏书》的效果非常大,仅仅许多人不清楚。

1912年2月十二日,溥仪与隆裕太后公布了三道退位诏书,正式宣告了清王朝的完结。退位诏书的起草人是清朝的状元兼大臣、后来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这三道诏书写的非常有水平,直到现在还有人称赞不已。

第一道诏书宣告了清帝的退位,将控制权交给中华民国,定位共和立宪国体。自古以来,我国出现了许多亡国后的忠烈,如文天祥等人,虽然朝代消亡已成大势所趋,他们仍然调集各方实力来恢复古山河。虽然清朝不得民意,但各个地方依旧有清朝忠心的臣子,假如不自动宣告清帝的逊位,中华民国的人依旧会被视为乱臣贼子,而人们也有理由再次推翻这个政权,因此这道圣旨证明了中华民国政权的合法性。

除了专心为清朝斗争的人外,还会有许多人趁机捣乱,将自己手中把控的土地独立出去,做一个小小的山大王。这道诏书不只宣告了清帝的退位,还规划了边境规模,令满、汉、蒙、回和藏族彻底一致,也消除了尔后的对立,就算哪方想捣乱,这道诏书也能确保国家疆域的完好。

第一道诏书有利于我国尔后的开展,第二道诏书则确保了清王室的日后日子不一泻千里。一个朝代消亡,最想让它恢复原状的就是那些获益颇多的皇室,假如能确保皇室的待遇不变,他们复辟的可能性要小许多。第二代诏书中规则了民国政府每年都需求付出400万给清朝皇室,还需求保护他们的宗庙陵寝等,这也是为何溥仪的前二十来岁一直在皇宫中度过,乃至还能娶到皇后与妃子,复辟的心没有那么激烈。

前文提到了诏书规则多个少数民族所持有的范畴都归中华民国办理,那清皇室天然也要为他们谋福利,否则这些少数民族又岂会乐意。第二道诏书同时规则了民族平等、尊重宗教信仰、处理少数民族生计等多个问题,既有利于清皇室,又有利于民国政府的控制,虽然400万白银非常贵重,民国政府非常肉疼。

第三道诏书则安慰了各级官员。诏书要求各地官员不要草率行事,主要以保全性命为主,就算对立新的国体,也必定要以大局观来看待问题,用正确的心态来看待社会的巨大变化。虽然各级官员力气弱小,但他们手中依旧有着若大若小的武装力气,假如没有这道诏书的安慰,中华民国又需求多花剩余的精力与金钱来保护社会的安稳。

由此观之,若没有这道诏书,许多东西只能靠武力处理,而我国本就处于水火之中内忧外患中,假如没有退位诏书,许多事端起,就算清政府现已消亡,中华民国的控制者也会焦头烂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