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商朝,从汤到纣王,500余年的荣辱兴衰

2020-12-28 02:26:38 作者: 一文读懂商朝

汤灭夏,敞开商王朝控制

从“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到商汤灭夏,商人部落领袖现已传了十四代。

公元前1600年,商汤举兵灭夏,在鸣条击退夏军,夏桀败逃。商汤回师亳后,在亳招集各方国领袖会盟,据说有三千诸侯参与,被称为“景亳之命”。此次会盟,商得到了广阔部落的支撑,取得了全国共主的位置,汤建商朝,国都为亳。

汤建国后罗致夏亡的经验,勤于政事,宽以待民。他任人唯贤,用仲虺(huǐ)和伊尹为左右相。汤在位13年间,政权安稳,阶级矛盾较为平缓,国力也日益强盛。《诗·商颂·殷武》称:“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曰商是常。” 汤的长子太丁早逝,汤逝世后,次子外丙继位,伊尹摄政。帝师伊尹辅政,连续夏朝四世昌盛

伊尹:姒姓,伊氏,名挚。商朝开国勋绩,商朝树立后,商汤便封伊挚为尹。《史记·殷本纪》皇甫谧注云:“尹,正也,谓汤使之正全国。”也便是要伊挚做全国人的榜样,全国人的教师。

伊尹在商王朝的开展中有着无足轻重的位置。外丙继位后仅3年就死了,弟弟仲壬继位。仲壬也仅在位3年就死了,长兄太丁之子太甲继位。太甲在位23年逝世,长子沃丁继位。沃丁八年,伊尹逝世。从汤到沃丁,伊尹辅佐了商朝五世帝王。其间最为人津津有味的是“伊尹放逐太甲”。

太甲继位后,伊尹写《肆命》、《祖后》等文章经验太甲遵照祖制,做一个利国利民的君王。刚开端太甲还能遵照,到了执政第三年,或许他以为王位现已安定,便不听太甲之言,贪玩固执,随意指挥若定,凶狠残酷。伊尹看奉劝无效,深恐商王朝重蹈夏朝覆辙,便和大臣合谋将太甲放逐于铜宫(汤的墓址所在地),期间伊尹主政。

太甲被放逐三年后,悔过自新,伊尹亲身带着朝中百官将伊尹接回亳,并把政权交还给他。太甲罗致之前的经验,沿用祖制,勤于政事,亲贤远佞,使商朝进入了安稳开展时期。

沃丁八年,伊尹逝世。沃丁按皇帝之礼将伊尹安葬在亳邻近,祭祀他好像祭祀帝王相同盛大,并亲身为他临丧三年,充分肯定伊尹为商朝做出的奉献。中宗太戊,昌盛商朝

伊尹之后,沃丁委任老臣咎单为宰相。咎单沿用伊尹在位期间的方针,宽以待民,开展民生。沃丁在位29年,是一个有成之君,身后弟太庚继位。太庚沿用汤法,是一代名君。

太庚身后,儿子小甲继位。小甲身后,弟雍己继位。雍己在位时旷费朝政,国力虚弱,诸侯都不来朝拜。雍己身后,弟弟太戊继位。

太戊时期,勤政修德,内服外治,重用伊陟(伊尹的儿子)和巫咸把握国政,各诸侯纷繁归顺。太戊使原本开端式微的商朝再度得以昌盛,各诸侯又纷繁归顺商朝,因而敬称太戊为中宗。太戊在位75年逝世 ,其子仲丁继位。百年夺嫡,酿制九世之乱

商朝的王位承继制为“父子相传”和“兄终弟及”相结合,这两种准则的混用,造成了王位承继不是直系传承,控制阶级之间争权夺利不断。特别到了仲丁身后,太戊儿子很多,每个儿子轮流当王,有许多是轮不到了,所以王室之间争斗不断。

这一骚动历经商朝九代王,故名“九世之乱”,骚动连续近百年,直到盘庚迁殷后才完毕。九世之乱使国家式微,诸侯中止朝拜商,商王朝的控制一度虚弱。迁都殷,盘庚力排众议

盘庚继位前,商朝国都现现已过了五次迁徙。为了逃避自然灾害和王室内斗,盘庚决议迁都到没有水患的殷(河南安阳)。盘庚的决议遭到了举国上下的对立,特别是贵族,他们贪心旧都的闲适,不愿意到新国都从头再来。面临强壮的对立阻遏实力,盘庚没有不坚定迁都决计,他软硬兼施,终究压服我们迁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