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魁夷:“我不是在描绘,而是在细语人的心灵”

2020-12-28 01:37:30 作者: 东山魁夷:“

来历 020艺术调查

闲暇时,

阅读了最受日本人甚至全国际人喜欢的景色画家

——东山魁夷。

他的艺术几十年经久不衰,

尤其是景色画,

拨动了东、西方人一起的心弦。

60年代以来,

评论界把活泼在“日本美术展览”上的三大日本画画家,

杉山宁、东山魁夷、高山辰雄,

合称为“日展三山”。

决心改造的“三山”不只支撑着“日展”,

从必定意义上讲也支撑着整个战后的日本画画坛。

1908年,东山魁夷出生在日本横滨。米开朗基罗、凡·高、罗丹是他崇拜的偶像。1935年头,侨居欧洲数年的东山回国,当客轮总算滑入濑户内海的怀有时,幽静的海面、群岛为绿林遮盖,片片田畦从海滩延展到山上,散落的茅草农舍融入油绿之中。“真是绿的国际啊!”东山魁夷感叹道,“多么高雅、舒适的天然组合!”东山魁夷第一次感触到了日本景色是如此之美,他抛弃了在东京美术校园的职位,天长日久步入荒无人烟的日本北方地区高原,凝思倾听天色、山姿、草木、昆虫、碎石的呼吸。

西方文化的熏陶、美的景色的感染,使东山魁夷感言:“心要纯洁。”“没有对人的感动就不会有对天然的感动。”“我是为人的魂灵而作画的。”

虽然东山魁夷的景色画从不画人,但无不令人感觉到有人的存在。他画的不再是人迹罕至的景象,而是处处可感触到的人的气味的景色。东山魁夷说:“我所画是作为人的心灵标志的景色。 我不是在描绘,而是在细语人的心灵。”这类画被称为“心象景色”,他的主题,是接触到清澄的大天然和朴素的人道之后的感触。

《夏热》是东山的代表作,画中布满画面的竹竿和激烈的颜色,烘托出了夏天的炽热感。人们在《夏热》前,不由会想起“闻竹声而悟道,赏桃花似明心”之说,然后体会到心灵的呼喊。

东山魁夷以为,人在天然中生计,画家应与景色对话,所以他的画常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地步,没有画家和观画者对话甚至适当杂乱的默契,画是无意义的。天然和人的合一是东方绘画的特征,东山魁夷又将它开展了,有人称之为“不体现的体现”,意指观天然四季而觉悟人生。

东山魁夷曾在留念老友川端康成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自己说:“我的胸中深藏着漆黑和苦楚,但我没有把苦恼向他人揭露表达过。但是,有着漆黑和苦恼的人,一起也是请求魂灵的净福和安全的人。我的著作中所体现的静寂和质朴的风格,抑或正阐明我缺少这些,才如此期望,如此进行实在的请求的。”

东山魁夷的名作《道》,寄寓了他的终身。东山魁夷曾在这幅画的画论散文中说:“一条路途,在我心中”。“这是失望和期望交错的路。它既是遍历归来的路,又是重登旅程的路。它是对未来充溢神往的路,又是对过去诱发乡愁的路。”(《一条路途》)在探究、发现、表达大和天然与情面之美的漫漫旅程之中,有过多少崎岖,多少风尘,东山魁夷却不知疲倦,永不言归。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