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登基,杀尽刘盈的儿子,却为何留下了刘盈皇后张嫣

2020-12-28 16:06:39 作者: 汉文帝刘恒登

张嫣之所以能够活下来并享用荣华富贵,是由于张嫣对汉文帝刘恒没有任何要挟。

张嫣是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吕雉之女鲁元公主与张敖的女儿。也就是说,刘盈是张嫣的亲舅舅。

尽管吕后不介意这个品德道德,但刘盈自己的确较为介意这件事的,因而张嫣在嫁给刘盈之后,两人之间简直没有过夫妻之实。

传说张嫣身后,宫女在给他入殓之时擦拭身体,发现居然仍是处子之身。由于这个传说,民间还将张嫣尊为花神,意为为不染纤尘。

尽管张嫣和刘盈并不介意子嗣,可是为了安定自己的权利,吕后特别介意他们之间有没有儿子。所以吕后将刘盈与其他人生的孩子刘恭、刘弘过继给张嫣,并在刘盈身后立为皇帝。

吕后生前还镇得住场子,吕后身后,吕氏实力被根除殆尽。刘恒在功臣们的迎奉下登基为帝,是为汉文帝。

尽管在历史上汉文帝刘恒是位仁慈之君,但在政治上,刘恒一点点不含糊。刘盈还在世的儿子们被刘恒以非刘氏血脉为理由通通杀死。由于他们还在世,那么刘恒即位的合法性就可能收到质疑。

可是吕氏称制的整个进程张嫣并未参加,张嫣尽管是名义上的太后,可是这些年像一个透明人相同,对刘恒的权利和合法性并没有任何要挟。

一起,在男权社会,女性想要掌握权利往往都要依附于男权而兴起,像西汉的吕太后、东汉的邓太后、武则天等等,无一不是由于自己的老公是皇帝的缘故而掌权。

张嫣在刘盈生前都没有无事生非,而现在刘盈已死,张嫣既不能做什么也不想做什么,留下张嫣反而能满足刘恒的名声,她的存在乃至有利于证明刘恒即位的合法性,何乐而不为呢?

政治家一贯只考虑利益。西汉后来还有一位类似的皇后,汉昭帝的皇后上官氏。汉宣帝上位今后,对汉武帝的儿子们和海昏侯刘贺进行了适当的监控,但关于上官氏则是极尽尊荣。

仅有不同的是,汉宣帝是汉昭帝的孙辈了,上官氏能够被尊为太皇太后;而汉文帝和刘盈是兄弟,张嫣只能被称为惠帝皇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