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诗的几种特殊押韵方式,辘轳韵、进退韵、葫芦韵、兼韵

2020-12-29 08:53:27 作者: 律诗的几种特

前语

前天答复了一个问题:什么是轱辘韵、进退韵?

律诗押韵很严厉,除了榜首句能够押邻韵以外,双数句押韵有必要是一个韵部。在科举考试中,假如邻韵出现在双数句混押,便是落韵

可是,邻韵在双数据混押,也有人说是一种特别的押韵方法。轱辘,象声词,表明轮子。今日很多人作“轱辘格”诗,把一句诗别离放入好几首诗的不同方位。

可是作为一种押韵方法,估量题主把轱辘与辘轳搞混了。古诗词中有一种押韵方法叫做辘轳韵。别的,还有进退韵、葫芦韵、兼韵等等名词很简单令人混杂。

一、《沧浪诗话》说到的押韵方法

南宋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讲到了几种律诗的押韵方法:

有律诗上下句双用韵者(榜首句,第三五七句,押一仄韵;第二句,第四六八句,押一平韵。唐章碣有此体,不足为法,谩列於此,以备其体耳。又有四句平入之体,四句仄入之体,无关诗道今皆不取)。

有辘轳韵者(双出双入),有进退韵者(一进一退).......

严羽说到了三种押韵方法,都是指七言律诗。其间后边两种是辘轳韵和进退韵。

二、辘轳韵

辘轳韵者,声称双出双入,意思是七言律诗的2、4、6、8四句中,前两句押一个韵,后两句押一个韵,可是这两个韵至少是邻韵。

例如苏门学士黄庭坚的《谢送宣城笔》:

宣城变样蹲雞距,诸葛名家捋鼠须。【须:七虞】 不押韵

一束喜从公处得,千金求买市中无。【无:七虞】 不押韵

漫投骚人摹科斗,胜与朱门饱蠹鱼。【鱼:六鱼】 押韵

愧我初为草玄手,不将闲写吏文书。【书:六鱼】 押韵

可见,前两联押【虞】韵,后两联押【鱼】 韵。

宋朝的袁文、严羽、黄朝英等人都说到过,唐朝郑谷、齐己等人定过三种诗格,像《谢送宣城笔》这种,便是”辘轳韵者,双出双入。“

三、进退韵

除了严羽的《沧浪诗话》以外,宋人吴处厚的《青箱杂记》也记载:

载郑谷、齐己、黄损等定今体诗格云:“用韵稀有格,曰葫芦,曰辘轳,曰进退。葫芦韵者,先二後四;辘轳韵者,双出双入;进退韵者,一进一退。”

吴处厚说郑谷、齐己、黄损等说到了葫芦、辘轳、进退三种押韵方法。

例如李师中《送唐介》诗:

孤忠自许众不与,独立敢言人所难。【难:十四寒】 不押韵

去国一身轻似叶,高名千古重如山。【山:十五删】 押韵

并游帅气颜何厚,未死奸谀骨已寒。【寒:十四寒】 不押韵

天为吾皇扶社稷,肯教夫子不生还。【还:十五删】 押韵

这首七言律诗中,第二句韵脚“难”与第六句“寒”同部,第四句韵脚“山”,与第八句“还”一个韵部,这便是进退韵格七律。

能够看出,进退韵与辘轳都是邻韵通压,只不过进退是2、6同韵和4、8同韵。辘轳韵是是2、4同韵和6、8同韵。

那么什么是葫芦韵呢?

四、葫芦韵

《青箱杂记》说葫芦韵上二下四,可见这是六韵诗,即12句的排律。

不过《瓶粟斋诗话》中说到,杨诗《明发道经生米市,随喜西林寺留题》这首五律(8句)也是葫芦韵:

贪睡能无起,挑灯强未残。【残:十四寒】不押韵

春声忙野店,月色淡柴门。【 十三元】 押韵

又踏黄尘路,前追红叶村。【 十三元】 押韵

秋衣那敢薄,病骨自难温。【 十三元】 押韵

是诗起仅'寒'韵一韵,余皆'十三元',此'葫芦格'也。《瓶粟斋诗话》

又如苏轼的 《傅尧俞济源草堂》 :

微官共有田园兴,老罢方寻隐退庐。庐,【鱼】部

栽种成阴十年事,仓黄求买万金无。

先生卜筑临清济,乔木现在似画图。

邻里亦知偏心竹,春来相与护龙雏。

第二句的韵脚:庐,归于【鱼】部;无、图、雏则是【虞】部。

上面两首诗的特点是,第二句用邻韵,其他的4、6、8句是一个韵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