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锡”是什么?为何多数得到九锡的人都篡位称帝了?

2020-12-29 08:50:36 作者: “九锡”是什

在这慢吞吞的前史河流里边,产生过多少惊天动地的前史大事情,诞生过无数位爱国爱民的勇士。由于吸收了前史的经历,咱们才得以从烽火四起的动乱年代转变为今日这般天下太平的安稳年代;由于学习了前史的名贵经历,咱们才干够少走傍门,以更小的本钱交换很大的成功;由于传承了前史巨人的刚强毅力,所以涌现出更多忧国忧民的英雄豪杰。前史车轮的滚动,呈现了一代枭雄曹操,无人不敬服曹操那统一天下的决计和毅力。紧接着又呈现了李世民这样的明君,创始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开元盛世。终究总算到了清朝落日的余晖,康乾盛世今后,便开端进入耻辱的前史时期。所以在时刻上产生过的工作,由于有了前史的记载和书写,终究才干完好的保存下来。让咱们一同来看看这些巨大的前史人物和事情吧。

西汉末年,王莽被汉平帝刘衎赐九锡,之后便篡位称帝,建立新朝;东汉末年,曹操被汉献帝刘协赐九锡,之后其子曹丕便篡位称帝;曹魏末年,司马懿、司马昭父子都被曹魏皇帝赐九锡,之后他们的后代司马炎便篡位称帝。后来的许多权臣,也被皇帝赐九锡,然后篡位称帝。那么“九锡”是什么东西?为何大都被赐予九锡的人都篡位称帝了?

“九锡”便是“九赐”,是皇帝赐给臣子的九种礼器,是最高的礼遇。据古书《礼记》所载,这九件东西分别是:车马、衣服、秬鬯(jù chàng)、朱户、纳陛、弓矢、斧钺、虎贲 、乐县,它们各有不同的意义。

1.车马:指皇帝所乘的马车,用六匹马牵引,奢华又威严。皇帝赐车马,赞誉德行崇高的人。

2.衣服:指衮冕之服和赤舄(xì)。衮冕是古代皇帝及大臣参与严重活动时穿的礼衣和礼冠,赤舄是皇帝和诸侯穿的鞋子。 皇帝赐衣服,赞誉能安靖公民的人。

3.秬鬯:古代一种香酒,用于祭祀和恩赐诸侯。皇帝赐秬鬯,赞誉有孝道的人。

4.朱户:指红漆的大门。古代富有之家也一般将大门漆红,但和皇帝恩赐的朱户有些差异。 皇帝赐朱户,赞誉具有民很多的人。

5.纳陛:特制的台阶。有两种不详细的说法,一是能躲藏登阶人身体的台阶,二是阶层陡峭的台阶。皇帝赐纳陛,赞誉能进善言或贤才的人。

6.弓矢:指特制的红、黑色的专用弓箭。皇帝赐弓矢,赞誉能征讨不义的人。

7.斧钺。上古两种类似的武器,代表惩罚、屠戮,是军权和国家统治权的标志。 皇帝赐斧钺,赞誉能诛杀罪者的人。

8.虎贲:古代称皇宫禁卫军的将领为虎贲,也称勇士为虎贲。皇帝赐虎贲,赞誉能除退奸恶的人。

9.乐县:乐悬,指拟定和校对乐律的东西。皇帝赐乐县,赞誉使公民安和高兴的人。

九锡之物有着标志意义,是皇帝用来赞誉品德崇高,才干非凡,劳绩卓著的大臣。而得到了九锡的大臣,不光具有和皇帝附近的配备,还具有和皇帝附近的权利,身份相当于“副皇帝”。

古代春秋霸主,如齐桓公在葵丘会盟诸侯,周皇帝赐给他弓矢和车马。晋文公打败楚国,周皇帝赐给他弓矢、车马、秬鬯、珪瓒。这些东西,表明周皇帝对他们霸主身份的认可,代表皇帝征讨不服。

西汉末年的王莽,便是第一个承受九锡的人,而王莽终究也篡汉称帝了。王莽的九锡之物与《礼记》所载的物品略有不同,它们分别是:车马、衣服、秬鬯、朱户、纳陛、弓矢、斧钺、虎贲 、珪瓒。不同之处是“乐县”换成了“珪瓒”,珪瓒是古代的玉柄酒器。

曹操承受承受的九锡之物与《礼记》所载的相同,但加了珪瓒,严厉算起来是十件,但将珪瓒算作秬鬯的次品,便是说酒杯和酒算作一件,所以仍是九锡。后世的人加九锡,也是按照曹操的比方。

有王莽和曹操的先例,在皇权陵夷时,九锡就成了权臣要篡权的标志之物。权臣不好意思直接向皇帝开口索要九锡,一般是攀龙附凤的部属揣摩主子的心思,然后向皇帝奏请。这时皇帝尽管心里理解赐九锡的结果,但又不敢不给,否者权臣或许赏皇帝一杯毒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