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很厉害,教出的学生个个是“反贼”,而且是“大反贼”

2020-12-29 14:27:05 作者: 这个人很厉害

《旧唐书·徐文远传》中有记载:武德六年(公元623年),唐高祖李渊来到了国子监,观看祭拜先师典礼,“遣文远发《春秋》题,诸儒设难蜂起,随方占对,皆莫能屈。”徐文远剖析《春秋》题旨,一众儒生设难,一拨一拨地提问,不过,都没能难到徐文远。

那么,徐文远是谁?

可牛的一个人了。徐文远论身世,那也是皇亲国戚,娘亲是梁元帝的女儿安昌公主,仅仅他出世没多久,江陵被攻陷,他们一家被当成了俘虏,被掳掠到了长安。曾经是金衣玉食,现在却要面临无米之炊,徐家的日子适当穷困,穷到没办法只好去卖书。

所以,我们就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场景,书店里总有一个男娃,他只静心看书,人来人往对他毫无影响,他也不似同龄人贪玩,每天就翻着五经。有人就玩笑,这个娃自己能学到啥,咱当地可有个大儒生沈重,讲经可凶猛了。

徐文远听了后,还真去了太学,仅仅没几天他就回来了。旁人很惊讶,不由得问他,咋这么快就不学了呢?你猜徐文远怎样答复?沈大儒只会照猫画虎,没有自己的观念。徐文远早已将书中内容记住,他要的是对这些道理更深化的解说,而不是将前人说过的话再复述一遍。

这话很快就传到了沈重的耳中,沈重大约也猎奇吧,特意来找徐文远,问了不少问题,一番评论下来,更是对徐文远敬佩不已。

我国前史上最凶猛的教师是谁?

很多人会投票给鬼谷子,他的学生们能够说改变着战国的前史,文有苏秦、张仪,武有孙膑、庞涓,还有一个尚法学的商鞅,他的弟子太多了。

当然,徐文远也凶猛,不过他这时所在的年代和战国不同,霎时刻南梁没了,很快北周替代西魏,没多久又弄了个禅让,杨坚做了皇帝,大隋横空出世,全国日趋和平。鬼谷子那时着重的是勤王强国,看他学生,那学的可都是帝王之术;徐文远讲的是儒家经典,更重治国。

仅仅,他所在的年代也很特别,大约是浊世的时刻久了,一旦有所不满,自己就扯旗搞独立。汉王杨谅,徐文远的学生之一,杨广的同母弟弟,很是不满杨广,他怎样能做皇帝?所以,以造反表明对立,后被打压,下场欠好,软禁而死。

这事徐文远也受到了牵连,他是太学博士,怎样能教出一个有逆心的学生呢?所以,徐文远丢了铁饭碗。不过,他的才学没人不敬服,通过礼部侍郎的引荐,他又跑到国子监上班,成了国子监博士。

徐文远的学识为何让人敬服呢?他从不顺从书本的常识,也不是仅听一家之言,他会就一个问题,搜集不同的观念和建议,通过自己的剖析,得出自己的定论。很快,徐文远升官了,任职国子祭酒。

这时隋朝又乱了,先跑出个杨玄感。他早有推翻隋朝政权之意,在大业九年(公元618年)六月,乘着杨广二征辽东,决议堵截东征军粮。为了麻木杨广,还假造军变,以平定暴乱之名进入黎阳,预备一举攻破洛阳。

这时的杨广仍是有实力的,派出好几位大帅等级的将军围歼杨玄感,起义被打压。杨玄感出世世家,喜爱文学,也是徐文远的学生。

不久,全国再次大乱,洛阳没吃的,徐文远的日子也欠好过,他也得找吃的。洛阳城中粮食奇缺,他只得出城找,还真巧了,竟然被李密撞上。史上有两个同名同姓还记载于史籍的李密,便是时刻差了几百年,一位是蜀汉的官员,通晓《春秋》。另一位便是大名鼎鼎的瓦岗寨李密了。

这一位喜爱兵书,他跟着杨玄感起义,成果兵败,在押往途中逃了。也整出了大动态,杀隋将张须陀,败隋将王世充,后来反唐被杀。李密几回虚心向徐文远请教,徐文远曾对他这么说:“将军前受误于玄感,暂坠家声。回车复路,用康家国,全国之人,是所望于将军也。”徐文远并不期望全国如此屠戮,所以才出此言,他期望李密能够回到正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