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长啥样?专家用AI技术还原真实容貌,网友:看久会感到不适

2020-12-30 15:17:06 作者: 秦始皇长啥样

公元前259年一个发明前史的人物出世了,这个人13岁即王位,从此开端了扫荡各国,统一天下的人生,并被后世称为“秦始皇”。秦始皇除了功劳令人瞩目之外,其实最让人对他“骑虎难下”的是他身上的谜,比如说传国玉玺和氏璧的下落,比如说他究竟有没有和外星人结交,又比如说他是怎样出世又是怎样逝世,但最猎奇的是,他究竟长什么样?因为猎奇,所以就有人想要恢复他的长相。

一、画像

假如想要实在恢复他的长相,当然第一步就会考虑到秦始皇画像,可是让人头疼的是秦始皇底子没有画像!咱们现在看到的帝王画像都是出自始绘于唐朝的《历代帝王图》,是阎立本依据每个帝王的政治作为和环境命运刻画出来的,并且重点是,这上面画了包含刘弗陵刘秀孙权刘备司马炎等等13位皇帝,但便是没有秦始皇!为什么会呈现这样的状况?

其实仍是秦始皇自己的作出来的。公元213年,因为淳于越对立郡县制,要求依照古制进行分封,李斯和他定见相左,所以跟秦始皇说制止大众以古非今,并让秦始皇命令燃烧《秦记》以外的列国史记,秦始皇赞同了,所以就有了后世的“焚书坑儒”,加上秦朝崇尚法学,秦始皇因而被文人们,尤其是推重儒学的文人所不喜,阎立本便是其间一个,所以死活没画秦始皇。后世也就不能知道他至少大约长什么样,而网上存在的这些图,都是依据阎立本画的其他帝王,估测出来的一个形象。

二、史料

眼看着是不能从画像知道秦始皇长什么样了,那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呢?有的,那便是史料描绘,但这更让人头大了,因为关于秦始皇的长相,前史记载都十分极点的,要么极度帅气,要么说他奇丑。

会形成这种状况,仍是因为司马迁《史记》中一句“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这一句话到了各家的口中有了不同的解读,在郭沫若的《十批评书》中,蜂准是马鞍鼻,长目是眯眯眼,而挚鸟膺是医学上所说的“鸡胸”,豺声是支气管炎的体现。所以秦始皇的长相便是奇怪的病症的体现,十分丑。

可是在《三家注》的解说中又不相同了,翦伯赞以为“蜂”应该通“隆”,隆鼻,便是高挺的鼻子;“长目”应该便是“大目”,大大的眼睛不怒自威;“挚鸟膺”则仅仅说他的体魄像鸷鸟相同,与众不同,十分彪悍。《纬书》中关于这一段话的解说,也是说他鼻子高,眼睛细而长,还特别强调秦始皇个头也高,有1.98米,腰围4尺。总而言之便是很帅。

但这两种极点的解说,关于秦始皇长相的确认来说,没有任何用途,还更让人大感头疼了,也让对他长相猎奇的人们力不从心。眼看着史料记载的长相描绘没用了,那还有什么方法能够判别秦始皇的长相呢?还有的!那便是秦始皇陵的秦始皇遗体。只需秦始皇的棺椁被翻开,那么一切问题都方便的解决灭。

三、遗体

但很不幸的是,没错,我们也只能铩羽而归。

因为秦始皇陵寝发掘难度实在是太大了,依据《史记》记载秦始皇陵寝是这样的——“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注,上具地舆,下具地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自从考古学家确认了方位之后,秦始皇陵的开发就一向没有停下来过,1974年先后发现了葬戎马俑坑三处,1980年又在陵寝西侧出土青铜铸大型车马2乘,还确认了地宫,看到了秦人的才智——阻排水渠。

可是我们一向不敢挖到《史记》中记载的中心方位,因为整个秦始皇陵十分大,中心的当地不知道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加上假如我国文物保护技能都不老练,发掘之后很难迅速将东西保持原状,究竟当年也不是没有尝试过,但许多东西一见光就立马云消雾散,并且也确确实实勘探到了水银的存在,所以有毒物质清楚明了的多。发掘几不行幻想,更不要说拿到秦始皇的遗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