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贾母少点奢侈,能省下足够的钱,过丰衣足食的日子吗?

2020-12-30 23:18:32 作者: 如果贾母少点

能够。甭说贾母了,任何一个人不那么奢华,都能够省出满意过日子的钱来了。

我这儿说的“任何人”,可不止是主子,连丫头也包含在内的。

我们能够算一笔账。把王熙凤给王夫人交账,怡红院里最低一级的小丫头佳蕙等八人,每人月钱五百钱。一年便是六吊钱。

但这仅仅月钱。除了月钱之外,只需有职位有作业,吃的、住的都是免费。柳五儿说:“便是请大夫吃药,也省了家里的钱”,可见还有公费医疗。秋纹说:“衣裳也是小事,反正年年也得”,明显还有定时发放的衣服。佳蕙说:“老太太因宝玉病了这些日子,说跟着伏侍的这些人都辛苦了,现在身上好了,遍地还完了愿,叫把跟着的人都按着等儿赏他们”,假如加班,还有不同等级的加班补助。

收入不错,那么,她们的开支有多大呢?

除了凑分子过生日,根本没见过其他开支。

也便是说,只需别像晴雯相同激怒王夫人,年岁大一点脱离贾府时,每个丫头都能够带着自己积累的月钱、衣裳、首饰。晴雯的这些东西,经过袭人操作,也偷偷地运了出来,居然有“三四百金”之多!其他小丫头按月钱份额(晴雯月钱一吊,小丫头月钱五百钱,是晴雯的一半)折半,折半后再打个五折,也有近百两之数了。

近百两银子,是个什么概念?

刘姥姥算过账,她家一家五口,一年的开支二十多两,均匀每人四到五两。一百两银子的积储,坐着不劳作不出产,也能够吃个二十年以上了!

小丫头是这样,大丫头呢?丫头仆佣是这样,主子们呢?其他不说,赵姨娘给马道婆的一堆白花花的银子五百两(有的版别则写为五十两),也就满意她母子二人过一辈子了!

可是人心如此,有够过一辈子的金钱,就不会以此为满意,而必然想着更多的利益、更高的权利和位置,以及更杂乱的要求。而有了贪念,就难免要把自己手中所有的,拿出来作为出资,希冀取得更多的报答。

“出资有危险,入市需谨慎”。赵姨娘花了五百两银子,也没能谋害死凤姐与宝玉,更不或许满意“明日这家私不怕不是我环儿的”的梦想。其他《红楼梦》中人,不是“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便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八成出资失利,落得两手空空,“白茫茫大地真洁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