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天球瓶,圆润之美

2020-09-28 13:44:07 作者: 瓷器天球瓶,

瓷器创作中大件少有,主要是因为从制坯到绘画,再到烧制,每到程序都需要两三个人的配合,难度太大,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天球瓶算是大件瓷器中的代表,一经问世,皆为重器。在古代瓷器中,天球瓶是典型的官窑重器,其尺寸较大、器型大气,而且烧制难度大。

由来已久

天球瓶是一种瓷器造型,创烧于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的景德镇窑,青花天球瓶、粉彩天球瓶、紫釉天球瓶、郎红天球瓶、五彩天球瓶。永乐朝开始成为观赏式瓶,宣德年间较为流行。瓶形为小口、直颈、丰肩、假圈足、砂底微凹。因圆球腹硕大,像是从天降下来似的,故名。

古人认为宇宙是天圆地方,天球瓶以其硕大浑圆的腹部,造型像是古人心目中天体星球形象而得名。其实早在战汉时期,我国就开始烧造有陶器和原始青瓷天球瓶,此后由于多种原因而废弃烧制,直到明朝永宣时期才开始恢复烧制。

作用特点

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的景德镇窑,主要出产有青花天球瓶、粉彩天球瓶、紫釉天球瓶、郎窑红天球瓶、五彩天球瓶等,到永乐年间开始成为观赏式瓶,宣德年间较为流行,其瓶形多为小口、直颈、丰肩、假圈足、砂底微凹。

清雍正、乾隆两朝时值盛世,仿古风盛行。仿造的天球瓶更属宫廷大型陈设用瓷。除了传统的青花品种外,五彩、粉彩等彩绘天球瓶也开始出现,而最为珍贵的斗彩却很少应用于天球瓶上,其最主要原因在于,斗彩向无大器。乾隆朝国力强盛,弘历又极爱珍瓷雅器,于是天球瓶这一斗彩大器也就由景德镇御窑厂奉旨烧造出来了.

宣德天球瓶胎骨厚重,敛口短颈,上阔下敛;腹大而扁,砂底微凹。后仿的器型多颈长腹圆。清代天球瓶颈稍长、腹较圆,康熙时为平砂底。雍正乾隆时天球瓶烧制较多。雍正为直口微撇,腹扁圆。乾隆时天球瓶直口较粗,圆腹,假圈足,部分为釉底。

如今天球瓶主要就是以装饰为主了,它寓意好,因为肚大的原因,绘画创作题材也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