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刘邦直到临终前才明白,当年乌江岸边,项羽为何选择自刎?

2020-12-01 15:16:38 作者: 为何说刘邦直

说起项羽乌江自刎,很多人总会产生一种感觉,那就是项羽虽然失败了,但他才是真正的大英雄。甚至而言,很多人还总觉得,只要项羽愿意渡过乌江,一定还可以打败刘邦,总而言之,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但其实呢,在乌江自刎之前,甚至在四面楚歌之前,项羽就已经没有翻盘的机会了。因为,在四面楚歌之前,韩信已经率军把项羽的江北老巢(彭城)给端了;英布则率军深入江南,把项羽的江南地区动摇了;刘邦则大举率军,把项羽西部地区全部席卷了。

在这种背景下,当项羽军队,听到四面都是楚歌声时,就彻底陷入了绝望之中。

因为,当时的项羽,所能控制的地盘,就是已狭小到了不能再狭小,项羽所控制的这样一块地盘,已无法维持一枝庞大军队的后勤补给。因为类似的原因,项羽的十万大军才奔溃而散。

很多人总说,项羽当年率领八千子弟兵,就成了天下的霸主。问题是,从前率领八千子弟兵,可以纵横天下,并不意味着,项羽现在还可以再重来一回。

因为,在秦末那种背景下,以几千人起家,而迅速成为拥兵数万、十几万、几十万的大佬,那是多的数也数也不来。陈胜吴广自然不用说了;周文、周市、武臣、韩广、张耳、陈余、臧荼,都也是如此。刘邦、韩信、英布、彭越同样是如此的。

更主要的是,我们在说项羽率领八千人就可以一路打成天下霸主时,却忘了,项羽坐拥九郡之地、拥兵数十万,最后却让人打得孤身跑到江边,就有一只小船去接应他。在这种背景下,项羽就算跑到江东,江东父老会怎样看他?谁也不知道!

并且,当时刘贾、英布的军队早已越过了长江。而且,所谓的大江,根本不可能挡住刘邦、韩信、彭越的军队;换而言之,刘邦、韩信、彭越的大军很快就会越过大江的。

更何况,就算有军队在大江布防,也未必能阻挡住数十万大军南下,何况当时大江以南根本没有任何军队布防。在这种背景下,单纯的大江之水,怎么可能挡住刘邦、彭越、韩信大军南下呢?

在这种背景下,项羽即便跑回江东,恐怕连脚都没有站住,就要再次面对刘贾、英布、刘邦、彭越、韩信的军队了。当初项羽坐拥十万大军,都无法打赢这些人的联手,现在他只剩二十来人,有考什么来打赢这些人的联手?

而且,江东父老们会怎样看项羽呢?显然不会很乐观!

因为,项羽在垓下拥有十多万大军,一转眼就剩下几百人,再一转眼就剩下二十来个人。大家怎样看项羽,那不是明摆着吗?

我们很多人总相信,英雄可以超越时势。但其实,英雄只是时代的产物。

在秦末那种适应英雄成长的年代、环境里,陈胜吴广两个底层百姓,振臂一呼,就可以让庞大的秦国砖崩瓦解;韩信、英布、彭越都出身底层,却可以封王拜相,成为可以影响时代的大人物。区区丰沛两县,封侯拜将、封王为相的人,伸出两把手也数不过来。

项羽处于那种环境中,又拥有着明显高于常人的起点,他迅速崛起于时代大舞台,并成为时代的主角,有什么奇怪的?但是,在这种环境已渐渐消逝的背景下,如果说项羽还可以从头再来,也把项羽说得太了不起了。

事实上,在项羽失败时,不要说一个普通人,幻想振臂一呼,就让天下响应了。就是那些裂土封王的大佬,也是过得一天不如一天。因为,皇帝控制天下的大网已张开了,换而言之,任何有可能超越皇权秩序的力量,都被皇帝一个接一个的淘出历史的舞台。

在这种背景下,项羽输得已快一无所有了,还想再翻局,估计是不可能的了。因为,人的成功,自然与他的能力分不开。但是,更多的是时也、势也。

因为类似的原因,项羽如果不选择自杀,那他就只能等着被刘邦杀死,甚至有可能是受尽各种侮辱和折磨后被处死。如果大家是项羽,大家会怎么选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