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强谋士应是他,从头到尾碾压诸葛亮,不过其后世名声太臭

2020-12-01 15:15:47 作者: 三国最强谋士

对于一些三国迷朋友来说,给三国时代的谋士进行一个排行榜,相信很多人都尝试做过,但到底谁才是三国最强谋士,至今也没有统一的说法,但不管怎么排,相信诸葛亮一定榜上有名。

不管是在《三国志》的正史中,还是在小说演义、民间传说里,诸葛亮的实力毋庸置疑,在三国谋士能人辈出的时代,诸葛亮可算数一数二,但却绝不是最强。

其实在三国正史中,周瑜、贾诩、荀彧的谋略,也不比诸葛亮差,但要说到三国最强的谋士,还应该要数司马懿,尽管司马懿最终夺得了天下,却后世名声很臭。

曹操早年就多次想召司马懿,但司马懿一直不愿进入仕途,直到后来才去曹营,但司马懿过来之后,曹操立马发现了他的“狼顾之相”,这跟魏延的“天生反骨”一样。

所以曹操在世时,一直地方着司马懿,而司马懿也表现得非常低调,在曹操活着时,他似乎把心思都放在专研学问上,他的伪装最终躲过了曹操判断力。

司马懿一边隐忍,一边暗中帮助曹丕夺嫡,最终曹丕成为曹营继承人,司马懿功不可没,这时渐渐得到重用,曹丕也具有雄才大略,可惜只在位六年就去世,年仅40岁。

曹丕临终前的托孤,把司马懿推到了一个新高度,让他辅佐自己的儿子曹叡,这时司马懿在曹魏的资历已经很老,但他仍旧熬过了曹叡,曹叡跟他爹一样,当了十三年皇帝就死掉了。

再后来才有了高平陵事变,司马懿从曹芳手中夺得了大权,司马懿在曹魏期间,曾多次跟诸葛亮交锋,诸葛亮每次北伐都不能攻破魏国,可见司马懿的能力不再诸葛亮之下。

排除当时蜀魏两国的经济实力的因素,但从司马懿和诸葛亮自身而言,司马懿也活活拖死了诸葛亮,诸葛亮意思,蜀国也就跟着玩完,可见司马懿始终技高一筹。

司马懿曾评价过诸葛亮,说的比较中肯:“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

尽管最终司马懿胜利了,但他在后人的评价中,跟诸葛亮简直天壤之别,诸葛亮成为万世忠臣的楷模,受后人敬仰,而司马懿却成为一个乱臣贼子,被后人唾骂数百年。

假如让你穿越回到三国,并且俯身了当时的英雄人物身上,你愿意做“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诸葛亮,还是愿意做“陨星落地树功名”的司马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