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吃货只有现代才有?

2020-12-01 16:52:55 作者: 你以为吃货只

赵普吃烧烤

赵普,字则平,幽州蓟人。可是历史上的一位大能人,他是北宋王朝的开国宰相。他所参与制订的国策方针,从杯酒释兵权到一步步分化职权,影响了大宋王朝整整三百年呢。

赵普像

不过,赵普的政治才能毋庸置疑,其他癖好也不少。

比如,赵普出身小吏,比起一般文臣来,他的学问差得多。他当上宰相以后,宋太祖劝他读点书。赵普每次回家,就关起房门,从书箱里取书,认真诵读。第二天上朝处理政事,总是十分敏快。后来,家里人发现,他的书箱里藏的不过是一部《论语》。于是人们就流传一种说法,说赵普是靠“半部《论语》治天下”的。

有一次宋太宗和赵普闲聊,宋太宗随便问道:“有人说你只读一部《论语》,这是真的吗?”赵普老老实实地回答说:“臣所知道的,确实不超出《论语》这部书。过去臣以半部《论语》辅助太祖平定天下,现在臣用半部《论语》辅助陛下,便天下太平。

又比如,赵普喜欢守规矩。一次宋太祖赵匡胤问他一件政事,他说这不是皇帝该问的,赵匡胤很奇怪:“为什么?”赵普回答:“这事是户部管的,皇上您统管全局就行了,知道得太琐碎不符合您的身份。”赵匡胤立时无语。

有人会质疑了,这些都是雅好,难道赵普就没有一些和我们大俗人一样的爱好么?

当然有,而且这爱好俗得不得了,那就是好吃山羊肉。不过,赵普嘴比较刁,他只吃羊腿的肉,其他部分就沾都不沾,那可不是普通老百姓消耗得起的。当时最好的山羊在契丹境内,赵普就专程派人过境买羊,未免麻烦,一次就带上数万铜钱买回来养在家中,那得多大一个家啊!所以说,能人再俗的爱好也不是普通人能想象得到的。

赵普这爱好的消费和他的正常薪酬差距可不小,不好张扬,所以知道的人不多,当然,对皇帝可是不能瞒的,因为赵匡胤常常在下朝后微服去大臣家中慰问闲聊,非常清楚赵普家的哪些羊什么时候最肥。 冬天到了,在一天傍晚时分,东京汴梁下起了大雪,赵普想着:“雪下成这样,恐怕皇上就不会出宫闲逛了吧,今晚可得放松一下,好好地犒劳犒劳自己。”谁曾想,家仆急步跑进来:“大人,皇上来访啦!”“不是吧,皇上您的心也太野了。”赵普连忙把赵匡胤迎进门,正要吩咐关门,赵匡胤摆摆手道:“别急,我把晋王(就是赵光义)老弟也约了过来。”“皇上您可太赏脸了,自己来不算,还把晋王也请到我府上,真是蓬荜生辉啊。”赵普一脸的感动。赵匡胤哈哈大笑:“爱卿就别给我来这套虚的了,这大雪夜,没点实际的东西,我约老弟来你家干嘛?我好像闻到了点膻骚味哦。”赵普很无奈。

一会儿赵光义也到了,赵普铺设厚垫子在地上请他们坐在堂中,让夫人把早已切好的羊腿肉端出来,三人人手一把铁叉串起羊肉就在旺旺的炉火上炙烤。哇,这不就是如今闻名天下的街边烤羊肉串么?想不到当年竟能找到皇帝做广告诶。不过,当时这三位吃货没理会我的惊叹,因为赵普夫人把酒给敬上来了。赵匡胤正满嘴的羊油,那一脸的爽啊,对着赵普夫人道:“来来来,嫂子,你别尽忙啊,也来吃吃。赵普,你太不像话了,把嫂子当佣人使唤啊。”赵普忙回话:“皇上,我哪敢啊,只是皇上冒雪来府上谈国事,这可是要保密的,只能委屈贱内了。”赵光义大笑:“边烧烤边谈国事,人生大乐事。”三位顶级人物就这样蘸着酱汁,烤着羊肉,喝着好酒,通宵拟定好征伐北汉的计划。

赵匡胤征伐北汉成功后,认为这烧烤羊肉不但好味道,而且还是好吉兆。于是在每次出征前,都去找赵普,一起吃顿烤羊肉串。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民间争相效仿,从此烤羊肉串风靡东京。当然,那时可不是叫烤羊肉串,这名太不起眼了,怎么说这美食也是皇帝亲自做的广告啊。

苏轼吃河豚

苏轼,大号“苏东坡”,别看他闻名天下,但他在北宋政坛可是公认的倒霉蛋,由京官被贬到地方,由富地被贬到穷地,由大陆被贬到海岛,典型的没有最衰、只有更衰。但是这一切,毫不影响民间对他的敬仰和追捧,原因很简单,苏轼不仅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修桥、修路也在行,简直就是全才能人。不过,苏轼在当时的民间最出名的是“顶级美食家”这一称誉。大凡一道菜被苏轼认可的话,立即身价百倍,人人争食,做菜的厨师更是跻身国家级名厨行列。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