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之初为增加人口,朝廷只好大肆催婚,女子15岁不嫁就要交税

2020-12-01 16:09:43 作者: 汉朝之初为增

历史上每到朝代更替之际,都会发生战争,因为每个开国皇帝都是用武力统一天下,从而登上皇帝宝座的,而战争必将死人,所以历代朝廷建立之初,人口都会锐减。

根据《史记·平准书》的记载,秦朝末年天下未乱时,一共有2000多万人口,等到汉朝建立之初,只还剩下不到1500万人了,可见推翻暴秦、楚汉之争丧失了500多万年轻人。

在古代,没有高科技,所以人口就是第一生产力,人越多朝廷的实力才越强大,所以每个朝代建立之初,为了能增加人口,都会出台许多优惠政策,比如奖励耕种、减少赋税、提高百姓种植的积极性。

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就定制了人头税,其中规定凡是超过15岁的人,无论男女都要每年向朝廷交税,一直交到55岁,每人每年要交“一算”,所谓“一算”是当时的货币单位,相当于120钱。

刘邦开创的这一个人头税制度,一直持续了好久,被历朝历代沿用,一直到近代才取消,因为有人头税,所以那些比较穷的百姓,就不愿意多生子女,因为怕负担不起,但百姓不愿生育,那么朝廷的实力就无法提高。

汉朝建国之初,边疆还有许多隐患未平,所以朝廷还需要大量士兵征战,如果老百姓都不愿意生育,这可怎么办呢?后来刘邦去世,汉惠帝刘盈在位期间,实际上是吕后执政,吕后倒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

根据《汉书·惠帝纪》中的记载:“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二十不嫁,五算。”也就是说当时女子超过了15岁就要嫁人,如果20之前没嫁出去,就要交“五算”的人头税,比正常人多出五倍。

这一计划生育政策实行起来,汉朝百姓瞬间被激发了斗志,特别是普通人家,恨不得一生下女儿就嫁出去,免得挨交人头税,吕后这一计划生育政策贯彻得很好,到西汉末年时,全国人口已有6000多万了。

汉朝之初为了增加人口,尽管朝廷推行了计划生育政策,让国家强大起来,但对于老百姓而言,却是有苦难言,因为女子似乎变成了生育机器,而且长到十多岁就要千方百计把自己嫁出去,嫁不出去就会被当时人看不起。

可见封建社会毕竟思想落后,不像现在那么自由,如今许多女子三十岁不嫁人,也没人敢指指点点的,可见思想的包容和开放,才能真正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靠强制性的计划生育政策,终究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