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德国不发动二战,二战会存在吗?

2020-12-02 21:41:08 作者: 如果德国不发

历史不存在假设,很多看似偶发的事件,其实背后都有其历史的必然。发动二战最主要的元凶就是纳粹德国,实际上二战的导火索在20年前就已经埋下,就等什么人,什么时间点燃。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德国的失败而告终,1919年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了巴黎和会,说是和会,实际上就是分赃大会,制裁大会。

和会最终达成凡尔赛条约决定,战败国德国共需赔偿2260亿马克(约合113亿英镑)且以黄金支付,后减至1320亿帝国马克。1921年赔偿金额确定为49.9亿英镑,即1320亿马克。这笔沉重的赔偿给德国经济戴上了一副沉重的枷锁,并间接导致了纳粹党在德国的崛起。德国还失去八分之一领土和十分之一人口,所有殖民地被战胜国(英法日比)瓜分。

条约规定,德军陆海空三军加起来最多只能有10万人。由于没有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德国在欧洲彻底沦为了三流的国家,在希特勒上台之前,连波兰这样的小国都敢去欺负德国。由于德军被限定了军队人数,德军只能加强军队的素质来弥补数量上的不足,终于成就了日后威震天下的德国陆军和德国空军,十万陆军对德军影响深远 。

合约对战败国德国的苛刻的勒索,也埋下了复仇的种子,法国元帅福煦事后评论说:"这不是和平,这是二十年休战。"。

面对这样的屈辱,骄傲的日耳曼民族怎么可能忍气吞声,德国人都有强烈地复仇愿望,所以希特勒在狱中写的宣扬种族优越、民族仇恨的小册子-《我的奋斗》,不胫而走广为流传,最终希特勒高票当选了德国总理,当然他也有二把刷子,德国在他治下出现了经济奇迹,失业率大幅下降,人民生活大幅上升,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工人,现在甚至可以每年带家人出国度假。德国一跃又成为强国。希特勒又开始重整战备、扩军备战。英法因为和约的苛刻对德国感到愧疚,对希特勒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希特勒终于点燃了二战的导火索。

当然德国人民不选择希特勒,甘心忍气吞声勒紧裤腰带交赔款,安心做一个欧洲三流国家,欧战就不会爆发,美国更不会参战,在国际事务中“光荣的孤立”,中国的命运可就难说了,任由小日本欺负,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国的持久战很难持久,说不定会与日本签下城下之约,大半个江山送给日本人,中国也只能成为一个二流国家了,热血沸腾各位看官可能已经化身日占区的本拉登了。天佑中华,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如果1940年代的德国不发动二战,那么二战肯定会存在,1940年代不发生,那么肯定在1950年代发生。二战不是一下子就爆发,而是与一战有关,与德国当时的环境有关。日本也正好在那个时候有了极强的对外侵略欲望,两者就一拍即合。

从一战战败的角度看,德国人内心的复仇欲望非常强烈,在容克军官团有意无意的宣传诱导中,德国人民认为在战争结束时德军尚停留在外国的土地上,“军队并没有战败,只是遭受了来自叛徒的背后一刀”,凡尔赛条约让德国背上了沉重的赔款,失去了八分之一的国土,人民生活水平骤减,因此德国人对凡尔赛条约极度仇视,渴望复仇的思想一直在德国民间颇有市场。

还有就是大萧条造成了德国人的极度不满直接埋下了纳粹上台的祸根,希特勒有了大干特干的机会,而且德国科技实力也不落后,具备发动战争的一切条件。大萧条堪称压垮德国的最后一根稻草,期间的超级马克通胀让无数德国家庭一夜之间陷入赤贫,而魏玛共和国的应对堪称无力,最终在1933年让倡导“复兴”、鼓吹复仇和种族主义的纳粹攫取了政权,在“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夺取土地”的土壤上,德国的侵略战争已经不可避免,无论是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乃至波兰,以及法国、苏联都难以幸免。终于,在1939年9月,二战爆发,德国、日本、意大利三国形成同盟,还是那句话,从一战结束后,二战的苗头就已经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