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奇葩税名,奇葩的背后是百姓道不尽的痛,一起聊聊赋税

2020-12-03 04:48:58 作者: 古代的奇葩税

编辑:李小白

古代的赋税特点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名字,没有我不敢收的税。封建社会苛捐杂税横行,哪个朝代都躲不过,说到底还是君主集权制惹的祸,今天李小白就来带大家谈谈那些奇葩税。

一、国家级逼婚——单身税

单身税。刘邦这波逼婚策略简直绝了,汉朝初期的百姓做梦都没有想到,单身也是一种罪过,甚至还要付出代价[黑脸]。建国初期,刘邦为了实现国内人口的快速增长,颁布了这一法令:凡满15岁的女子,只要没有出嫁,就需要每年向国家上缴120钱。

古装剧照

这要是放在普通家庭肯定是受不了的,因为西汉时期哪个家庭不是三个孩子往上数,要是真的生了七八个女娃娃,估计当爹的当场自闭。刘邦征收这个税的目的不是为了收钱,而是为了刺激人口增长。

其实从春秋战国以来,中原地区就没有安宁过,天天打打杀杀,人口自然上不去。到了秦朝不好容易统一,人口来到了三千万,结果又打起来了,直到西汉的建立才给这动荡的局面划上句号。

刘邦的目的达到了,人口翻了四番,但是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封建社会十分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种做法只会促使父母对女儿的幸福痛下杀手,管你喜不喜欢,反正我不想罚这120钱。这背后就是对女性极大的不尊重,不过话说回来,封建社会本身就是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是一个病态的社会。

二、不讲道理系列——穿鞋捐、光脚捐等

清朝中后期的税赋非常重,百姓们是苦不堪言。没有完善的权力制衡与监督机制,即使康熙乾隆多么英明,下面出现贪污腐败也是极其常见的事情,这是体制的问题。

清朝时期有个贪官,为了敛财,规定城内的百姓只要是穿鞋上街的,都必须交税,这个税名就叫穿鞋税。老百姓们都蒙了,你这都行,穿个鞋都要交税?那行,算你狠,我光脚。对于贪官来说,重点不是你穿不穿鞋,而是你身上有没有钱,只要有就得想办法扣过去,所以又发明了光脚税。[熊吉]

“千年剩女”

这都还比较收敛,更过分的是清朝还有一种打门捐,官府的差役们冲到百姓家中去,明目张胆得要钱,这个钱就是打门捐。说白了就是生抢,真是白道干着黑道的事。[看]

三、谈赋税“赋,敛也,从贝武声。”“税,租也。从禾儿声”

古代的赋税主要有两种,一个是谷物粮食,一个是钱财,统称为赋税。古代赋税的特点就是普遍主税不高,因为就算是超级暴君,也是要面子的,百姓们天天上承皇恩,总不能表现的过于压榨百姓吧,即使是昏君也很少在主税上打主意。

其实大家翻看大多数皇帝的百度百科,很多皇帝虽然不是很出名,甚至是有点昏庸,但是在政治举措中都会有减赋税,其实算下来真的有减吗?不见得,康熙皇帝自己大笔一挥,往后皇帝不许加税,但是后代真的没有加税吗?确实没有在主税上下功夫,乱七八糟的税多了不少。

康熙蜡像

结语:一个国家的税收制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的民主、民生。税收可不只是国家的收入而已,他可是国家和百姓之间的合法“交易”,不合理的税收制度,只会让阶级矛盾更加突出。

我是李小白,感谢您的阅读,以史鉴今,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喜欢的话点个关注吧![尬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