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险些丢失兖州,那是因为他犯了三个严重的错误

2020-12-03 02:30:57 作者: 曹操为何险些

入主兖州的曹操确实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导致兖州大部被吕布所夺取,差点成为无家可归之人,幸好在谋士程昱以及众将的拼搏之下,力挽狂澜的击败吕布,重新夺回了兖州这个根据地,才得以东山再起,继而统一北方,鼎立三国。

那么入主兖州的曹操到底犯了什么严重的错误差点全军覆没呢?我们一起看看。

曹操获得兖州之前

在关东各个诸侯组成联盟讨伐董卓的时候,曹操势单力薄,并不像小说《三国演义》描述的那样一呼百应,云者从的景象,这一切都是杜撰的。

曹操在逃出洛阳之前,官职只是骁骑校尉,还是董卓给的。等到参与联军讨伐董卓的时候,袁绍鉴于曹操的官职太低,为了拉拢他,就给了他一个代理奋武将军的职位,让他名正言顺的带兵打仗,同时也在名义上将曹操划到自己的名下。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曹操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跟着袁绍打天下。在联盟瓦解之后,其他的诸侯比如后将军袁术、冀州牧韩馥、豫州刺史孔伷、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勃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都有自己的地盘,就各回各家去守卫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去了,但是曹操由于没有自己的地盘,只得跟随袁绍一起来到河内,招兵买马等待机会。

此时曹操虽然有着一腔热血,试图大干一场,可惜天不遂愿,打仗惨遭失败,招兵一路溃散,几乎看不到希望,只能抱着袁绍这棵大树,希望借此机会,以解当时之困。

曹操如何获得兖州?

公元191年7月,袁绍采取花言巧语甚至威逼的手段逼走了冀州牧韩馥,将冀州据为己有,不再甘为渤海太守这一隅之地。

袁绍得到冀州之后,忙着吞并,吸收,消化,无暇他顾,这个时候在冀州背后的兖州出了一件更加严重的事情,那就是以黑山、于毒、白绕、眭固等人为首的十多万黄巾余部在袁术的煽动下进入东郡,也就是兖州北面的一个郡,而东郡紧挨着冀州。

如果东郡被袁术煽动的黄巾余部占领必然威胁到冀州的安全,因此袁绍需要一个非常得力干将来清理后方,维护冀州的安全。

正在心焦的曹操见状,立即去见袁绍,经过一番游说之后,曹操成功的获得了这个任务。曹操在进入东郡之后,初步击败这些黄巾余部之后,获得了袁绍的首肯,并且被任命为东郡太守,至此曹操获得了人生第一块根据地,此后他以此为基础发展壮大。

到了第二年,也就是公元192年4月,黄巾余部在袁术的支持下再次进攻曹操,曹操奋力反击,连战连捷,击败黄巾余部。

在随后几个月里面收编了百余万黄巾义军,并且将部分精锐士卒编为“青州兵”,成为曹操起兵以来得以维持的基干力量。

经过一年多的东征西讨,曹操以东郡为核心,扫荡了兖州辖区内所有的黄巾余部,动荡的局势逐步安定下来,一些兖州人士如陈宫主动迎接曹操,并且劝说兖州其他大小官员接纳曹操,奉曹操为兖州刺史。

就这样,曹操从一个郡的郡守摇身一变为刺史,成为一州之主,其势力范围获得了极大的扩张。

在这个扩张过程中,曹操除了本身强大的军事实力为其助力外,他还获得了兖州当地实力派陈宫等人的鼎力支持,要是没有他们的支持,曹操要想获得如此快的扩张几乎是很难做到。曹操在兖州犯下的错误

公元194年4月,也就是曹操占据兖州两年之后,陈宫等人拥立吕布在兖州发动叛乱,除了鄄城、范县、东阿城没有被陈宫等人拿下外,其他地方要么被吕布等人夺取,要么选择站队陈宫,费了数年的心血,结果一夜回到解放前,而且曹操的根本鄄城危在旦夕,一旦该城失守,曹操将吏家属均失于他人,那么曹操就面临灭亡之灾,那么曹操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导致他差点痛失兖州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