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胜很晚才上梁山,为何能力压林冲,成为马军五虎将之首?

2020-12-03 08:56:21 作者: 关胜很晚才上

梁山作为土匪组织虽然很讲究资历,有论资排辈的规矩,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不行你看卢俊义,明明上山很晚,却能排在第二。最后一个加入梁山的皇甫端,也没排在倒数第一,而是坐上了第五十七把交椅。

关胜为何能力压林冲成为五虎将之首呢?这里面有很多说道:

虽然我们总是在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喜欢强调一点——老子英雄儿好汉。仿佛这种英雄气概是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可印刻在骨子里了。

林冲的出身其实很好,算是“军二代”,他的父亲就是一位教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是“老东京人”了,这样的出身在泥腿子遍地的梁山上可以说很优秀了,即便梁山老大宋江也不过是地主家的儿子而已。

但是提起祖先的话,关某人可是有话要说的。你林冲的祖先在了不起也不过是一个凡人罢了,关胜的祖先叫关羽,这可是让无数中国人都崇拜敬仰的角色。很多人的家里都供着关二爷的圣像呢?

尤其是在宋代,关羽的地位开始起飞,他被皇帝封为义勇武安王,是佛道两教比较重要的神祗之一。

可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梁山上没有能比得过他的。

自打上了梁山后,林冲就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他了,在梁山泊历次首领更迭之际,林冲的表现是最活跃的。

王伦气量狭窄,不容人,结果被林冲杀死了;晁天王在曾头市中箭,后来不治身亡,是林冲率先拥立的宋江。

这个极具战略眼光和政治头脑,忍让宋江很是不安心,他生怕在关键时期,林冲再做出什么越轨的行为,所以只能找人压住他一头,武艺出众的关胜自然是比较好的人选。

可以说,关胜压林冲一头还占了长相的便宜。

关胜的长相与他的祖先关羽如出一辙,关二爷优良的基因完全被关胜继承下来了。

而林冲的长相绝对不是电视剧中所说的闭月羞花,相反,林教头长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纯爷们一个,这个长相就是三国时期张飞的翻版,所以林冲还有一个小张飞的绰号。

在三国中,关羽是张飞的二哥,这是共识。所以长相与关羽无二的关胜自然就压了酷似张飞的林冲一头。

况且关羽是忠义的化身,关胜自然也就可以被视为忠义的代表,把他放在五虎之首,这正能代表宋江所标榜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