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之后,又出了一位中山靖王后裔,还再次上演一出“四面楚歌”

2020-12-03 13:42:21 作者: 刘备之后,又

刘备之后,又出了一位中山靖王后裔,还再次上演一出“四面楚歌”

刘备,字玄德。东汉末年人士,中山靖王之后。刘备每次介绍自己的时候也大都把中山靖王给搬出来,我们先看一下中山靖王是谁?中山靖王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还是汉武帝刘彻的长兄,后来受封中山王,我们之所以称他为中山靖王是因为他去世之后谥号靖。

根据《汉书》记载:中山靖王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我们都知道汉武帝时期下达了一个推恩令,所以中山靖王的儿子太多,最终分下来都成为了普通的百姓。

刘备打着中山靖王的旗号混迹在三国里面,后来在诸葛亮等一干人等的辅佐帮助下成就了霸业,建立了蜀国,他也自立为帝,算是振兴了中山靖王的名号,没有给中山靖王丢人。

在刘备之后还出现了一位名人,他叫做刘琨,刘琨同样是中山靖王后裔,只不过刘琨的情况比刘备好的太多了。刘琨的爷爷担任过相国参军、散骑常侍,他的父亲担任过光禄大夫。刘琨既是中山靖王的后裔,又是官宦人家的子弟。

刘琨这么好的家庭出身,自然有时间和精力去弄一些业余爱好,不像刘备那样,每天东奔西走。刘琨除了擅长诗赋外,还会玩乐器,只不过他玩的乐器比较偏门,不是中原特有的乐器,而是北方民族乐器胡笳,像笛子一样的乐器。

刘琨吹胡笳吹得非常好,不仅声音雄厚圆润,而且曲折婉转之间自成一体,经常被亲朋好友夸赞。后来的事情表明,一个人有一技之长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时刻能够保命。

当然吹胡笳最好的当属蔡文姬,她的《胡笳十八拍》深得曹操的喜爱。

刘琨后来遇到了一位朋友,他的名字叫做祖逖,他们都十分的有才华,也一起在司州担任主薄,加上两个人性格相投,还有共同的理想,所以慢慢的成为了知己,后来更是睡在一张床上。

有一天祖逖和刘琨被鸡叫声喊醒,虽然天还没有亮,祖逖却拉着刘琨一起去练剑,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闻鸡起舞”。

他们练了没有多久,西晋史上的“八王之乱”爆发了,刘琨和祖逖两个人各奔东西,各自寻找自己的前程。

刘琨有一次带兵防守晋阳,但是守城的兵少不说,晋阳城内还缺少粮草,兵少还可以凑合凑合,可是没有东西吃就让人受不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前赵的数万匈奴大军围攻晋阳城。

刘琨知道他凭借这点实力守不住晋阳城,守一段时间没有问题,但是如果长时间的守城,匈奴人就算攻不下,自己也饿死了。

所以刘琨看到匈奴大军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求援。结果七天之后,刘琨还是没有见到援兵,当时城中将士惶惶不安,也根本没有士气作战,刘琨在这危急关头想起了当年的“四面楚歌”。

刘琨想到做到,当即下令会吹胡笳的人出列,他们在刘琨的指导下开始排练《胡笳五弄》,也是一首有名的曲子,不过这首曲子比较凄凉和哀伤。

晚上的时候刘琨带领着这支乐队登上城楼,开始朝着匈奴的阵地中吹《胡笳五弄》。当凄凉哀伤的曲音回荡在匈奴人的阵营中,很多的匈奴兵开始思念亲人,军心也渐渐的骚动。

匈奴的将领看到这种情况,害怕被敌人伏击,就带兵撤退了。刘琨上演了一出“四面楚歌”,当年刘邦是对付弱势的项羽,而刘琨对付的却是强盛的匈奴。

刘琨虽然人品好,有才华,更有抱负,但是缺乏一些必要的手段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后来的他兵败被自己的结拜兄弟给杀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