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让人佩服的三个原则:怪不得乾隆知道他贪污还不杀他

2020-12-05 10:33:59 作者: 和珅让人佩服

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中,无数的历史迷雾催倒了一个又一个的王朝国家,历史的车轮总是不紧不缓的前进着。

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每一个朝代几乎都有高官结党营私、贪赃枉法的现象存在,一旦情况严重,甚至威胁到了江山社稷的兴亡。也正是这个原因,古往今来,贪官的名声总是不怎么样,其中公认的可能最为有名的贪官,可能就是清朝的和珅了吧。因为和珅的被抄家,衍生出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历史典故,可见和珅贪腐的程度已经动摇了国家根基的地步。

但是历史上对于和珅却是评价矛盾,从贪腐这一点来看,和珅几乎可以算是上是遗臭万年。但和珅不仅贪腐能力强,他的政治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当朝的乾隆皇帝也不对他下手,而且对他也算是佩服有加,只能说和珅贪得有原则,“为官之道”也是做到了极致。

其实,电视剧中的和珅和历史上的和珅是不同的,但是他们都有一点相同,就是知道如何做一个官员。正因为如此,和珅的官才能越做越大,最终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和珅在做官方面的原则其实就是“三不贪”。

第一个不贪就是不贪赈灾款,很多电视剧中,经常会看到一种场景,一个地方发生灾情,朝廷下拨赈灾款。这个时候,一般就会有官员将赈灾款层层克扣,纳入自己的口袋。当灾区的百姓发现银两金额不对的时候,就会对朝廷产生怨念,严重的甚至还会造反。但和珅主持的赈灾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虽然很爱财,可也明白什么钱可以拿,什么钱不能拿。

这二,就是不贪用来举办科举的钱。古代的朝廷把科举当做一项非常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只要一个人是人才,那他就能在科举中脱颖而出,这样国家有了人才储备,才能长治久安。科举的钱是话在这些人身上的,所以和珅也不敢去贪。

和珅能最后做到皇帝身边的人,也不仅仅只是靠溜须拍马,他的办事能力也是有的。至少在一些自己没把握能做好的事情,他就会有自知之明,不会强上,知难而退。虽然这样的做法会让人觉得有点怂,没有面子,但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为官之道。至少在那个官场时代上,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没事多认怂,才不会有人把你当做出头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