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灭亡时,杨家将去了哪,为什么他们不出来救国?

2020-12-05 14:29:27 作者: 北宋灭亡时,

杨家将的故事被我们所熟知,不论是电视剧、电影、还是戏剧等等都有关于杨家将的故事。杨家将当时是存在于宋朝,他们一家都十分的英勇善战,而且忠心耿耿。我们看电视剧里,杨家将们总是一往无前,仿佛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他们。不过,虽然有这么强有力的将领们在保卫着宋朝,但是北宋最后还是灭亡了,那么杨家将到底去哪了?北宋灭亡时,他们为何不救国?

杨业,又名杨继业,早年又叫重贵,是太原人。他本是北汉的一员大将,被赐姓刘,国人称其为“无敌”。北汉灭亡以后,刘继业归降北宋,宋太宗素知刘继业威名,授予他左领军大将军,郑州防御使。刘继业归宋以后,复本姓杨,单名业。宋太宗以杨业''老于边事'',拜其为代州刺史兼三交驻泊兵马部署。

杨业因功升云州观察使。以后辽国望见杨业的旌旗,就不战而走。守边的主将忌杨业威名,屡次向宋太宗上书,诽谤杨业。宋太宗封其奏交给杨业,以表示对杨业的信任。

因为当时的宋朝皇帝赵匡胤被黄袍加身然后上位的,所以他特别的忌惮那些手里有着兵权的将领们,他开始重文轻武,他把一些兵权给了那些文人,武将们却得不到重用。杨家将中的杨业,就是受到了奸臣的迫害,当时和辽国打仗,主将明知不适合去应战的时候,出于嫉妒心里不听杨业的建议,非要派出杨业出兵,而且还不给予支援,结果兵败而且杨业被俘,绝食而死。

杨家的第二代就是杨延昭,我们家喻户晓的杨六郎原来叫杨延昭,很小的时候就跟着他的父亲征战沙场,战斗非常激烈。父亲离世以后,他升官做了明朝崇义副将,其后也做过其他的职位。然而,他仍然停留在北宋边境。声望也不逊色于杨业。驻守了边境几十年,他的队伍纪律严明,与凶猛的辽军作战,每次都能让敌人遭受巨大的损失。辽朝军队认为杨延昭是星宿下凡,因此给他起了个这样的绰号。

杨延昭去世后,其子杨文广继续从军,早先在范仲淹麾下,后来跟随狄青南征侬智高。但是杨文广终其一生也没有达到其父亲和祖辈那样的高度,因为宋辽两国早就签订了澶渊之盟,大规模的战争已经不太可能再爆发。

此后的杨家后人,基本都已经弃武从文,走上了官场。只有此后的杨再兴,据说是杨继业的子孙,追随岳飞和金人血战到底,最后在小商桥为了掩护岳公子岳云,以三百骑兵和金人十二万大军血战到底。

当岳家军收敛尸体的时候,从他身上拔下来两升的箭头。

无论杨再兴到底是不是杨继业的后人,单从这一点英勇来看,杨再兴就绝对无愧他的姓氏,杨老令公在天之灵也一定会乐于有这么一位英勇的后辈子孙!

“黄袍加身”取得政权的赵匡胤,为了防范职业军人以他为榜样复制“陈桥兵变”,以自废武功的方式建立了大宋王朝,虽然拥有庞大的军队和能征惯战的武将,但军事指挥权皆由文官辖制,武将调动不了一兵一卒。所以,有宋一朝始终让外敌任意欺凌,北方契丹人建立的辽国、党项人建立的西夏、女真人建立的后金,以及后来兴起的蒙古等少数民族政权,缺衣少吃都要到宋朝国土上来劫掠一番,没有战事的时候也大都靠宋民供养,吃尽战乱和经济赔偿苦头的宋朝遗民,非常怀念曾经抵御外侮的边境战将,因此在南宋时期开始演义杨家将的故事,期盼英雄再世,救民于水火,所以,杨家将的事迹大多为文学作品中的艺术创作,与真实历史有一定的距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