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姓也出过皇帝,专业的没有,“不专业的”却有三个

2020-12-07 14:33:11 作者: 张姓也出过皇

纵观历朝历代,我们似乎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这就是——张姓自古以来就是“百家姓”大姓中的大姓,可是,它却又偏偏没有出过皇帝,这就有些神奇了。

对于张姓没有出过皇帝的这个问题,我们在以前谈论张姓中的“四大名相”的文章中,也曾经提到过;不过,我们今天准备再次提问:张姓真的就没有出过皇帝吗?不!谁说张姓没有出过“皇帝”,这三个姓张的,就勉强说得过去。

张邦昌

公元1127年,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件著名的事件,那就是“靖康之难”,又称“靖康之祸”或“靖康之耻”,此事件爆发之后,金兵攻破北宋的都城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二帝,北宋政权宣告结束。

北宋灭亡之后,接替其统治中原地区的,当然就是金朝了。金王朝是塞北的女真族所建立,当时还处于奴隶制社会的晚期,这就为其统治正处于封建社会顶峰的大宋王朝的国土,带来了麻烦,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双方语言不通,不好交流,就更不要说谁统治谁了。

怎么办呢?金朝的统治者就想出了一个办法,他们扶植原北宋朝廷的宰相张邦昌,在开封建立了一个傀儡政权,定国号为“大楚”,而张邦昌就是“大楚”政权的皇帝。当然,由于这“大楚”政权只不过是金人的傀儡而已,所以后人更习惯称之为“伪楚”。顺便多说一句,“伪楚”政权也仅仅存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土崩瓦解了,而它的“伪皇帝”张邦昌,也终因叛国之罪被赐死。

张士诚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全国各地的反元斗争此起彼伏,当事态发展到最后,各地的反元队伍,便只剩下了“铁三角”,也就是陈友谅、张士诚、朱元璋。

陈友谅和朱元璋,我们暂且不谈,今天只来说一说这位张士诚。张士诚与我们所熟知的朱元璋一样,其小时候家里也很穷,为了补贴家用,张士诚从小就开始做苦力。

后来,也该张士诚发家,当张士诚投身于反元斗争之后,竟一步一个台阶,到了最后,还神奇般地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定国号“大周”,张士诚也便成了这“大周”政权的皇帝了。

张献忠

朱元璋所建立的大明王朝,在走过了两百七十多个春秋之后,便开始摇摇欲坠、大厦将倾了。大明江山,眼看不保,而在诸多起义反明的队伍中,名气最大的,自然就要数李自成了,不过,有一个人,却可以与李自成比肩,那就是张献忠。

同样,张献忠也是出身贫苦,后来碰到了反明斗争的机会,张献忠生性刚烈,作战勇猛,崇祯年间,他开始组织农民起义,后来带兵入川,在成都建立了“大西”政权,张献忠就是“大西”政权的皇帝。

以上就是张姓中的“皇帝”了,只不过他们这几个“皇帝”,不被后世所认可罢了,就像他们所建立的所谓的政权那样,都是难登历史舞台的,不是吗?亲爱的小伙伴们,对于这个问题,你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讨论,来发表你的高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