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回家过年了吗?城步苗年,记忆中你忘不掉的那些画面……

2020-12-07 21:42:49 作者: 准备回家过年

眼见着2020只剩结尾,似乎“年味儿”开端飘扬起来啦!邵阳都有哪些特征年俗,你都知道吗?过“小年”,祭灶神

城步苗家农户过了“小年”后,开端杀年猪,打糍粑,蒸甜酒,磨豆腐,烘腊肉,制板鸭,购年货,写春联,为过新年作充分准备。

旧时民间在过“小年”这天祭灶神,听说灶神是玉帝派到人世的“督查御史”,专门监督人世的善恶行为,因而人们平常在灶前一般不说他人的坏话。每年这天,灶神须上天向玉帝报告主人的善恶情况,主人须为其设祭送别,谓之祭灶。是日,户户在灶前贴“上天言功德,下地降吉利”的对联,用糖块、三牲、糍粑祭之,使灶神的嘴皮被糍粑粘合拢来不能说主人的坏话。到了岁除,灶神又从玉帝身边回到人世,户主有必要摆祭品恭敬地迎候“督查御史”入户。

“过三十朝”

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是一年中最繁忙、最热烈、最盛大的一天。这天清晨,主妇忙做早餐,男人洗脸净手后将饭菜端到堂屋的神龛前,摆放筷子,倒好米酒,让祖先们“千人共杯、万人共筷”。老一辈带领儿孙们向祖先牌位叩拜,恭请祖先与全家一同新年。

祭毕,全家人在神龛前与列祖列宗共进最丰富的早餐。苗族民间不兴吃年夜饭,最垂青的是岁除的早餐,俗称“过三十朝”,此俗听说与旧日的民族战役有关。贴门神、守岁

吃罢丰富的“三十朝”早餐后,全家人清扫神龛及室表里卫生,洗衣换衣,贴春联、年画、窗花,挂红灯笼,在大门两头贴门神和写有“开门大吉,动步生财”的红纸条。繁忙了一天后,全家人都要洗澡。听说岁除洗了澡,能洗去秽气与烦恼,能洗去忧虑与病痛。

岁除吃了晚饭后,全家人围炉而坐“守岁”。子时一到,人们燃香点烛鸣炮,喝彩新旧交替时刻的到来,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人们在年味中默默地祝愿、虔诚地祈愿:国家富足兴盛、大众夸姣安全。回家团圆

不管是曩昔仍是现代,家,是生命的原点,是愿望的摇篮,不管走得多远,都难舍这份温馨的顾虑。年月无痕,人生添岁。年,是触动民众心境的字眼,它寄托着浓浓的情感,承载着夸姣的希冀。年,是时刻的刻度,是生长的驿站,越是阅历风雨,越是期盼新年的到来。

年前,远在千里之外的游子们不管经济贫富,不管位置凹凸都要赶回家中与爸爸妈妈聚会,同享团圆之乐。山重水复,阻不断回家新年的脚步;北风雨雪,扑不灭回家团圆的热心。

来历| 云邵阳 修改 | 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