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欧洲三大帝国,一个存在千年,一个分裂成法德意三国

2020-12-10 16:57:41 作者: 古代欧洲三大

在古代欧洲,前史上那也是具有一番如火如荼的昂扬前史,各种帝国、王国、公国如火如荼。下面就跟我们讲讲古代西方的三大帝国。在这些帝国的分分合合中,诞生了西方绚烂的古代人类文明。

一、罗马帝国(公元前27年——公元395年)

罗马帝国扩张图

从公元前27年罗马人屋大维树立罗马帝国替代了之前的罗马共和国起,到公元2世纪初,在罗马皇帝图拉真年代,罗巴帝国边境到达最大边境;地中海成为罗马帝国的内海。

罗马帝国割裂

公元395年,狄奥多西一世将帝国分给两个儿子,从此罗马帝国一分为二,实施永久分治。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在内忧外患下消亡;公元1453年,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率军攻破君士坦丁堡,存在1058年的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消亡。西罗马帝国消亡后,欧洲进入了近一千年的中世纪(公元476年—公元1453年)。从西罗马帝国消亡,欧洲进入漆黑的中世纪;到东罗马帝国消亡,欧洲完毕中世纪,罗马帝国在前史上深深影响着欧洲!

二、查理曼帝国(法兰克王国公元800—843年)

查理曼帝国

查理曼帝国是中世纪西欧前期的封建帝国。因树立者查理大帝(即查理曼)而得名。查理原是法兰克王国加洛林王朝国王,故又称加洛林帝国。查理大帝控制时期(768-814),地图西南至厄布罗河,北临北海,东至易北河和多瑙河,南面包含意大利北半部。定都亚琛。查理身后,帝国陷于内战。

查理曼帝国割裂

因中世纪传统影响,帝国皇帝身后会把国家分给一切儿子,所以查理在他的遗言中规定将帝国分给他的三个儿子丕平、路易和小查理,但由于丕平缓小查理于810年和811年逝世,这个三分的方案无效,路易于814年承继皇位。

路易即位后决议不分王国给儿子们,导致与儿子们交恶,两边产生战役。830年代初在一次宫廷政变中,路易被他的儿子们扣押,损失实权,路易成为一个名义上的皇帝。

路易身后三年,洛泰尔一世、查理和路易于843年签定《凡尔登公约》,三分帝国。法兰克帝国完毕,再也没有从头一致过。

后续:

西法兰克王国,演变为后来的法兰西王国;

东法兰克王国,演变为德意志王国,后来与北意大利、波希米亚(捷克)结合成为神圣罗马帝国;

中法兰克王国,后来割裂演变为勃艮第公国、洛林公国和意大利诸国,勃艮第公国、洛林公国先是参加神圣罗马帝国,后分别被法兰西王国吞并。意大利诸国则合并为意大利王国。

三、神圣罗马帝国(公元962年—1806年)

神圣罗马帝国边境图

公元962年德意志(前身是东法兰克王国)国王奥托一世在罗马被教皇加冕为罗马皇帝。后腓特烈一世改国名为神圣罗马帝国。前期是皇帝具有实践权利的封建帝国,到14世纪时演变成供认皇帝为最高威望的邦联。后期皇帝在诸侯中选出,选帝准则从13世纪中期实施,一直到1806年帝国消亡停止。1806年拿破仑勒令弗朗茨二世于8月6日抛弃神圣罗马皇帝尊号,仅保存奥地利帝国皇帝称谓,神圣罗马帝国消亡。

欧洲前史上这三大帝国缠绵悱恻上千年,这三大帝国的一致与割裂,便是西方前史文化头绪,了解这三大帝国就知道了西方大部分前史了。五百年前是一家的法、德、意、奥,也难怪他们各个王室之间亲属关系不断,一人可做好几个国家的国王,感觉就像是一窝亲属打架,窝里反,不知道查理曼大帝知道后会不会气的诈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