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白起围赵括长达2个多月其他国为何不救援?

2020-12-10 22:30:22 作者: 长平之战白起

长平之战白起围赵括长达2个多月其他国为何不救援?赵国为什么不派廉颇去救援呢?

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国在长平爆发了战国规划最大的一场战役——长平之战。此战赵军大北,被坑杀四十五万人,秦军相同损失惨重,但却奠定了秦国一致全国的局势。

那么问题来了,这样一场规划巨大,影响深远的大战,为什么在赵军被困的两个月时间里,没有其他国家救援赵国呢?

第一个原因,赵国交际战略的失利,导致外无援军

公元前260年四月,秦军出动戎行占领上党之后,乘势进攻长平的赵军。赵孝成王派廉颇带领赵军迎战,廉颇开端进攻秦军。

面临强壮的秦军,廉颇一点点占不到廉价,六月王龁带领秦军对赵军主张进攻,廉颇连失光狼、二樟两座重要城池。

到七月,赵军在丹河以西的壁垒悉数失守,廉颇构筑的第一道防地悉数丢掉。廉颇带领赵军在丹河以东构筑壁垒据守不出,两军堕入相持。

赵军在初期交兵失利的时分,赵王就与楼昌、虞卿等协商,怎样应对长平之战。楼昌主张与秦国议和,虞卿对立议和,以为秦国铁了心攻击赵国,订定合同难以达到。

虞卿主张派青鸟使带着财宝,前往楚国、魏国进行游说,秦国惧怕赵国与楚、魏合纵,这样秦国才有退兵议和的或许。

可是赵王没有听虞卿的谏言,派郑朱前往秦国议和。郑朱到了秦国后,秦王和范雎盛大款待了郑朱,并且宣告全国,秦赵议和。

其他国家都以为秦赵现已议和了,于是就再没有出动戎行救援赵国。而秦国这边,一方面加强军事战备,另一方面临赵国青鸟使深切款待,宣传两国订定合同,这样就使赵国处在愈加孤立的环境。

所以说赵国外无援军,最重要的原因是赵国朝堂之上交际政策的失利,令或许救援赵国的楚、魏两国,没有了救援的主意。

第二个原因,秦国远交近攻,齐国奉行冷眼旁观

《史记》中记载:王树立六年,秦攻赵,齐楚救之。秦计曰:“齐楚救赵,亲则退兵,不亲遂攻之。”

长平之战中,秦国是极为忧虑各国救援赵国的,尤其是齐楚两个大国。可是自从公元前265年,齐襄王逝世今后,齐国的国策就发生变化了。

齐襄王年代,尽管齐国也仇恨赵国联合燕国攻击齐国的行为,赵、秦两国也经常进攻齐国。

可是齐襄王深明巢毁卵破的道理,每逢秦赵交兵,赵国快顶不住的时分,齐国都会救援。

“触龙说赵太后”的故事,便是发生在齐襄王逝世的这一年,秦国进攻赵国,赵国向齐国求救。齐国要求赵国送出长安君为人质,赵国被逼容许,齐国帮忙赵国击溃秦军。

可是到公元前265年,齐襄王逝世,这也是赵孝成王继位的同一年,齐国末代国君齐王建继位,其母君太后辅政。

齐国完全掉入了秦国远交近攻的骗局中,坐视五国在秦国的攻伐下苦苦挣扎。齐国享受了四十多年不动刀兵的安定日子。

长平之战时,赵国缺粮,向齐国借粮,怎么办赵国青鸟使和齐国大臣周子把巢毁卵破的道理讲的嘴皮都没了,齐王建便是不赞同,终究赵国长平大北。

赵括被白起围困长达四十六天之久,长平又间隔赵国本乡较近,赵王为何不派出援军,乃至是廉颇进行救援呢?

首要,白起的战略布局,秦王的及时声援,令赵军救援无望

赵国本乡与长平之间,隔着一座太行山,前往救援必需要经过百里石长城,这里是廉颇构筑的第三道防地。赵括顶替廉颇成为主将后,专心想要反扑秦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