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百年前的清代地图,看海南省行政区划与地名变迁

2020-12-10 22:30:39 作者: 从两百年前的

1. 关于《琼郡舆地全图》

《琼郡舆地全图》是清代嘉庆年间制造的海南地舆与习俗长卷,制造时代不晚于1836年,作者不可考。著作标准为184厘米×93厘米,现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

“琼郡”即琼州府,清代辖海南全岛。“舆地”即地舆,也是古代对地图的称号。因而《琼郡舆地全图》也能够称为《清代海南岛地图》。

地图全卷

地图上南下北,海口鄙人,三亚在上,与现代地图相反。全岛地势呈长方形,严峻失真。这是因为本图属“番俗图”一类,不标示路途和路程,而以习俗采风为首要目的,因而在百姓日子场景旁还附有简略的文字阐明。

《琼郡舆地全图》记载了清代一府三州十一县各行政单位的大致方位和天然地舆环境,以及山川、营寨、海港、城垣、炮台、景象等。因为时代改动,其间一些现已消失,部分称号改动或不再运用。海南的行政区划在两百年内也有较大改动,在本图中亦能解读出其流变的痕迹。

本篇首要剖析全图的行政称号、地名、景象,并与当下比照。图中习俗部分留下下一篇阐明。

全图幅面很大,本文将其分为下、中、上三部分,再对各部分中的每个行政单位部分截图进行剖析。分图清晰度较高,读者可点击图片扩大观看。

2. 榜首部分:海南省北部

《琼郡地舆全图》部分1:全图下部,琼北区域

本区域含一府(琼州府)五县(琼山、文昌、澄迈、定安、临高)。

《琼郡地舆全图》部分1-1:琼州府及琼山县

琼州府辖万州(今万宁)、崖州(今三亚)、儋州,州府治地点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图中海口所为屯兵卫所,清代亦称“海口营”,在今海口老城(骑楼老街区域)内。府城旁金牛岭现为海口市金牛岭公园,其他山川、景象、炮台等多已消失。苏东坡亭或为现在的五公祠,三元峰在琼山中学旁,已不存。

图中左边明昌塔和上部文峰岭(应为文峰塔)在1958年大跃进时被撤除,其间有“琼州榜首塔”之称的明昌塔已于上一年重建封顶。

《琼郡地舆全图》部分1-2:文昌县

今文昌市。图右侧为南渡江。文昌地图中的地名等与现代根本符合。图中冯家湾、铜鼓岭、抱虎港、七星岭等称号未变,清澜港即今清澜湾。东湖、灵山现有东湖村、灵山村。

《琼郡地舆全图》部分1-3:澄迈县

今澄迈县。图中崖春岭今已不存,石牌港、马袅港仍在。右下角港口称号过错,应为石蠼港,在今马村港旁,现仍有石蠼古村,从属澄迈县老乡镇。

图中马鞍岭属海口市秀英区,即现在的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4A级景区。

《琼郡地舆全图》部分1-4:定安县

今定安县。区域内无山川景象称号。定安县原面积很大,后从定安县拆分出屯昌、琼中等县。

《琼郡地舆全图》部分1-5:临高县

今临高县。图中夏社岭、博始港今已不查,博铺港仍存,在文澜江入海口,为临高县前史上最重要的出海码头。

3. 第二部分,中部区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