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全宋词》中仅一首词,做官时差点将宋江、方腊玩弄于股掌间

2020-12-11 17:40:24 作者: 他在《全宋词

在《全宋词》中,录入了很多人的著作,其中有一些人只要一首著作被录入,比方宋神宗时期的状元时彦与《青门饮·寄宠人》、秦观仅有的儿子秦湛与《卜算子·春心》、李玉与《贺新郎·春心》……

北宋有一人也只要一首词被录入在《全宋词》中,不只著作少,人还长得出其丑,听说他年轻时屡次考试不中,人们认为他几乎没有出面之路,笑他长得丑的人是越来越多。一次,有人直接将他画在风筝上,并放在高高的空中,挖苦他长得丑还想借科举考试一飞冲天,改动自己的命运,他看到那个风筝后便写下了这首他仅有被录入在《全宋词》中的《临江仙》,他便是侯蒙。

今日我们就来读一读侯蒙的《临江仙》:

未遇行藏谁肯信,现在方表名踪。无端良匠画描述。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

才得揄扬身渐稳,只疑远赴蟾宫。雨馀时分夕阳红。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结合侯蒙年轻时的遭受,我们读完这首词就能感觉到,词表面上虽然是在写风筝,实际上是在挖苦那些不识自己才干的小人,体现自己有着登上青云的志趣。

上片,从小人对他的挖苦写起:当告知他人自己屡次考试没中,没有被朝廷发现,便过着隐居的日子,可是有谁乐意信任?今日自己可算是知名了,没办法,那些人将自己容貌画在风筝上,不只风筝趁着风势居高临下,自己也在青云之上。可是他并没有因而泄气,反而借此壮了壮自己的士气,改日必将一步登天,“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

下片,写风筝在高空的所见,其实也在进一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决心:风筝借着风势之后逐渐在空中稳稳当当地飘着,而且越飞越高,似乎要抵达月宫之上。这雨后天晴、夕阳西下时,有多少人正在昂首仰视空中的风筝,仰慕风筝可以登上碧空,仰望大地?“雨馀时分夕阳红”这其实是在暗指,自己现在没有考中进士,不证明自己今后不会考中,侯蒙对未来自己可以中进士、进宦途对错常有决心的。

这首词写好后数年,侯蒙凭仗自己的才干考中了进士,而且真的一步登天,从宝鸡尉、柏乡县令一向做到了督查御史、殿中侍御史、户部尚书,乃至进入中枢,做到了有宰相之称的中书侍郎。

宋代名人、名相颇多,侯蒙在他们中显得那样不起眼,然而这并不阻碍他知名,究竟我们都知道的《水浒传》中就有他的身影,而他确实与历史上宋江一群人被招安有着极大的联系。

宋徽宗在位期间,北边的宋江、南边的方腊,将北宋朝廷摧残着适当难过,他们不断侵扰和占据城市,光是宋江一伙就转战了十个州府,朝廷正规军底子不敢与他们硬碰硬,可以说让朝廷耗费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宋徽宗为此焦头烂额。

宋江一伙便是流寇,有一段时间乃至在间隔汴京不远的当地活动,宋徽宗的心脏都提到了嗓子眼,这时,现已被贬去亳州做知州的侯蒙给徽宗上书,提了一个平定宋江、方腊之乱的的办法——招安宋江,让宋江去打方腊。

我们看到这,以为是小佛在讲《水浒传》,其实这是《宋史》中的记载,只可惜,侯蒙这个计谋还没有完成,他就逝世了,否则他彻底有才干将宋江和方腊戏弄于股掌之间。

宋江寇京东,蒙上书言:“江以三十六人横行齐、魏,官军数万无敢抗者,其才必过人。今青溪盗起,不若赦江,使讨方腊以自赎。”帝曰:“蒙居外不忘君,忠臣也。”命知东平府,未赴而卒,年六十八。赠开府仪同三司,谥文穆。

侯蒙的计谋没有在历史上完成,可是施耐庵帮他在《水浒传》中做到了,宋江和方腊的暴乱都如侯蒙所想被平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