谥号生猛,长相粉嫩,李世民的岳父隋炀帝为何全方位被黑化?

2020-12-11 20:03:42 作者: 谥号生猛,长

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4月十一日),隋二代皇帝杨广在江都被发起叛乱的宇文化及叛军所弑,两个月后起兵反隋的李渊在长安称帝,成为了唐的开国皇帝,追谥杨广为隋炀帝。

而几十年后的太宗朝(详细时刻不行考),历任主爵郎中、刑部郎中,迁将作少监的画师阎立本作了一副《历代帝王图》。

历代帝王图部分

《历代帝王图》是描绘古帝王的绘画,远在先秦时代就呈现过,帝王图的创造意图在于让操控者“见善足以戒恶,见恶足以思贤”,起到保护操控的效果。

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创造动机大约便是缘于此,所以咱们能够看到一个风趣的现象,在前汉昭帝、汉光武帝、魏文帝曹丕、吴主孙权、蜀主刘备、晋武帝司马炎、陈宣帝陈顼、陈文帝陈蒨、陈废帝陈伯宗、陈后主陈叔宝、北周武帝宇文邕、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十三个帝王的画像中体现出了彻底不同的形象,在阎立本的笔下,隋炀帝和陈淑宝假如不看胡子,都是归于粉嫩嫩的,彻底没有帝王之威仪。

历代帝王图之隋炀帝

历代帝王图之陈后主叔宝

杨广身后得了一个和陈叔宝相同的谥号,在帝王图中如同做了个镜像,究竟是为何?改朝换代的政治正确

自古,改朝换代,都要政治正确。怎么样政治正确确实让各朝的开国皇帝煞费苦心,否则显得得权不正,不得民意。

手法主要有两种:

一种便是抹黑前朝,营建言论,便是前朝朝野漆黑,鱼肉大众,自己是替天行道,救万民于水火。如商纣王就被说成贪慕酒池肉林,被妲己迷惑;而杨广也被说是“生我者不行,我生者不行,其无不行”,荒淫至此,且鱼肉大众,至水深火热,所以起兵反隋就有了言论下的政治正确。

隋炀帝剧照

别的一种是给自己披上奥秘的外衣——寡人授命于天,如汉高祖刘邦,《汉书·高帝纪》记载:其母有一次在水塘堤坝上闭目小憩,梦与天神萍水相逢。逢上雷电交加,天色昏暗,其父太公到水坝接应其母,只见一条蛟龙蟠于母身,随之就怀孕了,生下了汉高祖,连陈胜吴广起义也不忘此手法。

谥,乃古人视死之大事,本朝没有谁对祖先不敬的,所以皇帝们的谥号都是上谥平和谥的,末代皇帝就没那么走运了,基本上得到的谥号都是极恶的,这也是政治正确的一种残酷手法,基本上算是对前朝末代皇帝的盖棺事定,隋炀帝也是如此!隋炀帝得谥如此,冤吗?

谥号始于西周,曾广泛通行于汉字文化圈,是指人死之后,后人按其生平事迹进行鉴定后给予或褒或贬点评的文字,是对前史人物的盖棺事定,高度归纳一个前史人物的生平。

所以,为了便利追谥,形成了相对一致的谥号规范,有上谥的,如文、武、高、仁等,有平谥的,如怀、闵、幽等,当然也有下谥,如炀、昏、厉等。

那么隋炀帝所得谥号有什么说法吗?

西汉文学家刘向编著的《谥法解》中对谥号有了开始的解说,后来逐步完善,对炀的解说是:

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好内怠政曰炀;肆行费神曰炀;去礼远正曰炀;逆天虐民曰炀

乍一看,如同大多数都契合,但好色、为得位不择手法、发起徭役与战役,哪个皇帝没有呢?可是成大事之帝王者却又几许呢?

假如从隋书对炀帝的点评中或许找不到答案。除了榜首句如同是讲其年少之功,后边的皆是讲其多荒淫无道。

修唐史的魏征

言其得位不正“炀帝爰在弱龄,早有令闻,南平吴会,北却匈奴,昆弟之中,独著声绩。所以矫情饰貌,肆厥奸回,故得献后钟心,文皇革虑,天方肇乱,遂登储两,践峻极之崇基,承丕显之休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