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企图改造中国的丁韪良:在中国生活近七十年,仍然不了解中国

2020-12-12 14:34:35 作者: 晚年企图改造

布道士是近代我国政治生活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往往跟我国政府高层和外国驻华交际官都有着杰出的联系,能够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布道士因为终年生活在我国,相对作业交际官来说,对我国更有爱情。

丁韪良就是这样的美国布道士,在我国生活了近七十年。历经从太平天国,到清朝消亡等一系列前史变迁。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我国官话和宁波方言,是个不折不扣的“我国通”。

丁韪良给美国公使担任翻译期间,参加了《天津公约》和《北京公约》的签定,竭力建议将布道特权归入其间,使外国布道士能够合法地深化我国内地布道。这一起也为激化了我国民众与洋人的对立,终究导致了义和团运动。

布道活动本身也不只仅是一种思维和文明的传达,许多布道士还担负着搜集国防、经济、民意等情报的使命,实际上就是为列强服务的特务,严峻损害了我国的主权和国家利益。

丁韪良凭仗与清廷高层的杰出联系,广泛参加到近代我国政治、交际等范畴。他翻译了《万国公法》,使清廷开端学习怎么使用国际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仅凭这一点,丁韪良就是有功于我国,以至于法国公使对《万国公法》破口大骂,因为他再也不能拿清廷当山公耍了。

丁韪良也很重视教育、翻译作业,担任同文馆和京师大学堂的总教习长达三十余年。清廷特意颁发他二品顶戴,以嘉奖他为教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丁韪良对我国的确抱有朴素的爱情,不只尽量协助我国融入国际社会,还发起“双向译介”,把东西方的文明知识彼此介绍和传达,触及自然科学、哲学、宗教、法则等许多范畴。他期望我国能跟上国际开展的潮流,一起也想把实在的我国介绍给国际。

虽然满清政府给了丁韪良很高的荣誉和待遇,但他其实不太喜爱满清政府,因为它过于迂腐和固执,死抱着从汉人文明里学来的一些观念不放,不知道变通,更不舍得抛弃一丁点权利和利益。

1900年,因为布道特权引发出来的义和团运动,让丁韪良对清廷和我国都失去了期望,转而建议采纳更强硬的手法来改动我国,提出了“以华制华”的战略。

他建议扶持被慈禧架空的光绪帝,废弃慈禧废弃维新后公布的法则,并在各国“监管”下,康复维新派的改革计划,最后由列强区分势力范围,以便“共管”完成利益均衡。

在他看来,怜惜戊戌变法的人大多是我国开明人士,能够更好地与外国打交道。并且这些人执政后,必然会面临保守派的攻击,不得不凭借列强的力气来安稳局势。

这样一来,列强便有时机加大对我国业务的发言权,然后能够获取更多的特权。丁韪良后来又提议树立列强联合委员会,其底子意图是扶持和操控维新派政府。丁韪良以为只要列强全面介入,我国才会真实觉悟,并摒弃保守的观念。

丁韪良在回来美国途径上海时,宣布了一番讲演,重申他的重建计划,还提出免除现在清廷的武装力气。回国后,他更是要求清廷补偿基督徒的丢失,建议美国占据海南岛,在岛上树立军事基地。

丁韪良的这些建议现已严峻偏离了对华友爱的道路,彻底是在为列强对华侵犯方针张目。在他的计划里,光绪其实仅仅一个听话的提线木偶,我国的主权彻底操作在列强的手里。

作为一个布道士,丁韪良理使用自己所崇奉的、教义中趋人向善的思维去感染世人。但在面临列强在华无端讨取,干涉内政,欺负我国大众的时分,他挑选性地闭上了眼睛,彻底忘却了教义所倡议的仁慈。

不只如此,他彻底沉浸在了对义和团的复仇心态中,提出彻底将我国变成殖民地的极点建议。丁韪良的脚步现已跨得太远了,把列强的交际官都给超了曩昔,因而他的主意注定是不可能完成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