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外,古代还有哪个皇帝值得称颂呢?

2020-12-13 09:37:55 作者: 秦始皇,汉武

其实我国上下五千年,出了400多位皇帝,有些姓名我们很生疏,有些皇帝那是众所周知,还有一个获得过毛主席高度评价的帝王,我们恐怕疏忽了,他便是东汉的开国皇帝,中兴之君——刘秀!

他的才能在许多帝王之中算是鹤立鸡群,低沉而又完美!理由如下:

最有学识的皇帝,刘秀老家是南阳的,早年间曾到京城的太学肄业,算得上是博学多才了。比起大多数的开国皇帝来说,可谓是皇帝中的大学生了!

最能打的皇帝,公元23年,王莽手下大司空王邑率42万大军围困昆阳(今河南叶县),刘秀率3000精兵大破之,此一战让他声名远扬,威震全国!后来因遭到绿林军更始帝的架空,被逼到河北一带拓宽实力,几年间从戋戋数十人开展到拥兵百万,尽得河北之地,并认为根底攫取全国!

最会用人的皇帝,刘秀的有一个优异的人才集团,在这里边既有来歙、邓晨、刘隆等宗亲,也有岑彭、赵憙等从前的敌人,甚至有朱鲔这样势不两立的仇人!正因为刘秀有这么宽广的胸怀和气量,才能使各方人才为己所用,并忠心耿耿的随他攫取全国!

最善待功臣的皇帝,大多数的开国皇帝在获得政权,坐稳宝座后,往往对从前随自己赴汤蹈火的功臣良将大下黑手。“狡兔死喽啰烹,飞鸟尽良弓藏”!便是这种做法的真实写照。而刘秀在登上皇帝宝座后,不光没痛下杀手,反而优待功臣,闻名的云台二十八将大都有头有尾!

毛主席就曾说过,刘秀是最有学识、最会交兵,最会用人的皇帝!

还有宋太祖赵匡胤,他陈桥叛乱,黄袍加身,树立了北宋政权。那么树立北宋政权今后,到底有何功劳呢?

1、宋太祖的治国战略便是收精兵,削其权,制钱谷的三个战略。

首要,将自己的部将靠拢在一起,以集会之名,罢其兵权,在酒桌上杯酒释兵权,赐给部下以荣华富贵。

2、削弱宰相的权力,加强本身的权力(既加强中心集权),而且呢,官员在同一方位不能超过三年,实施三年一易的战略,不能使其在当地培育自己的实力,然后要挟中心王朝,在宋朝3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再也没有发生过外重内轻的局势。

3.聆听国家财务。也便是制钱谷。将全国的粮食钱物经过转运使转运到中心,这样中心就在财务上聆听了大权。

4、采纳重文轻武的方针。注重文臣,按捺武将,使得宋朝的科技文化艺术有很大的开展,但也为靖康之耻埋下了危险。

你觉得还有哪个皇帝值得称颂呢?欢迎留言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