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刘备怎么就搞砸了呢?

2020-12-15 15:23:14 作者: “伏龙凤雏,

【本文由賨人客(蜀山笔侠)独家原创,版权所有,抄袭必究】

我们好,我是賨人客,很快乐共享文章给我们。今日给我们聊一聊三国的一句经典名言。

东汉末年闻名学士司马徽(水镜先生)从前说过一句话:“伏龙凤雏,得一可安全国”。

意思很理解:伏龙、凤雏这二人只需得到其间一个,就能夺得全国。伏龙、凤雏,天然便是诸葛亮和庞统。

可事实上呢?刘备把二人悉数得到了,可是,他却没能夺得全国,工作怎样就被刘备搞砸了呢?

接下来看看笔侠的剖析。

1、这句话自身有问题

工作得从两个视点去剖析,榜首,这句话自身有问题,也便是说:司马徽夸大其词了。

究竟是不是夸大其词,得看诸葛亮和庞统的实在实力。

在笔侠看来,诸葛亮胜过萧何,但庞统却不如张良。

刘邦得全国除了靠萧何、张良二人,还得加上一个韩信,三者缺一不可。

而刘备的诸葛亮在归纳才能上超越萧何,但庞统却不如张良,最要命的还短少一个韩信,所以刘备没能成事很正常。

诸葛亮开展内政,这一点是没问题的;

庞统出策略,比张良就差点了,否则他也不会自顾不暇;

而韩信,却非刘备的五虎将可比,否则项羽也不会栽在他手里。

所以,司马徽的这句话是有点问题的,诸葛亮、庞统联手也未必得全国,更何况是其间一人呢?

而司马徽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呢?究其原因,仍是由于他们的复杂联系。

庞统是荆州名士庞德公的远房侄子,诸葛亮是庞德公的儿媳的亲弟弟(诸葛亮的二姐嫁给了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而司马徽是庞德公的小弟,庞德公赐名“水镜”。

我们理解这层联系了吧?司马徽在对诸葛亮和庞统的点评上是有必定美誉的。但这很契合汉末那个虚浮的习尚。

2、刘备的操作有问题

如果说司马徽的话有点虚浮,那刘备的操作又有没有问题呢?

刘备在用诸葛亮上是没有问题的,诸葛亮在内政上起到了很重要的效果,这和当年萧何的劳绩是相同的。

有人就不服气了,诸葛亮在军事上也很优异,为什么不让他交兵呢?

这便是我说的诸葛亮超越萧何的原因,诸葛亮在军事上的确超越萧何许多,乃至许多工作武士。可是,要做一个顶尖的军事家,诸葛亮好像还差了那么一点,这也是刘备一直不让诸葛亮统军的原因。

诸葛亮的兵书策略十分超卓,但在行伍经历上,他还不如魏延(不是降低魏延,而是举高魏文长)。

在用庞统上,刘备也是没有问题的,庞统物尽其用,仅仅,他自己不花招,栽在了粪坑里。

刘备缺的是一个韩信,能掌握战场势的那种人,五虎将不可,魏延不可,小五虎更不可。刘备自身牵强将就,所以他每次交兵都挑选亲身上阵,惋惜最终栽在了对势的掌握度比他还强的陆逊手里,真是不服不可。

综上所述,“伏龙凤雏,得一可安全国”,有点过了,甭说一个,两个加起来还差一个。这便是古语说的“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原因,否则刘邦当年也不会会搞出个登坛拜将这一出。

好了,这是笔侠今日的剖析,有空我们下次再聊……

如果您喜爱作者的文章和风格,不要忘了点赞,谢谢!

本文作者《賨人客》,号“蜀山笔侠”,一个文章会“说话”的前史作者,专心于不同视点看前史,探究不相同的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