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河期影响真这么大吗?把崇祯换了,明朝是否有机会起死回生

2020-12-17 12:56:18 作者: 小冰河期影响

说到明朝,人们心里总会发生那么一丝惋惜的心情。

首要是因为她的"继承者"清朝在近代过分丢人现眼,有人梦想假如明朝没有消亡,一向延续到近代,比大清应该强许多吧。

本文咱们不讨论明朝到了近代会怎样,首要说一下明朝消亡的原因。

一些专家以为,明朝之所以消亡,是因为赶上了小冰河期。

什么是小冰河期?对明朝又有怎样的影响?

望文生义,小冰河期是指比较冷的时期,历史上的小冰河期,地球气温遍及下降……

气温下降导致粮食减产,明朝作为农业为主的国家,税收的首要来历仍是农业税。

粮食减少收不上税是一方面,老百姓吃不上饭,在生与死之间只能走上起义的路途,而明朝正是亡于李自成领导的农人起义军之手。

如此看来,小冰河期对明朝影响真的挺大,但把这个朝代的消亡完全推给小冰河期,多少仍是有些片面。

小冰河期影响最大的仍是农业,粮食减产虽然会影响到人们吃饭的问题,但远远不至于让一个王朝走向终点。

当古代的农人吃不起饭,就会走上抵挡的路途,明朝立国两百多年,期间也发生过无数次起义,为何没什么大的影响,到了崇祯年间就不行了呢?

有人可能会说了"根深蒂固"!明朝从土木堡之变后就开端走下坡路,万历末年辽东后金割据一方,牵扯了明朝大部分精力……

可是,直到崇祯十一年,满清(后金)仍然在谋求同明朝的议和,崇祯十七年,李自成围住北京前夕,期望同崇祯对话,只期望割据一方,而不是推翻明王朝。

事实上,在崇祯即位之初,大明朝国内全体局势仍是趋于安稳。崇祯朝不缺人才,尤其是武将,如袁崇焕、孙传庭、卢象升等等,完全平定辽东或许需求时刻,以明朝的体量只需坚持一段时刻,终究吃不消的仍是满清。

至于国内的农人起义,假如不是崇祯瞎指挥,早就打完收工。

只需内部的局势得到安稳,哪怕明朝终究会走向消亡,也不该该是崇祯朝!

崇祯的我行我素、朝令夕改、没担任……才是加快明朝消亡的首要原因。那么,把崇祯换了怎样样?

只需不是崇祯这类的皇帝,哪怕是天启,重用魏忠贤这样的大宦官,还能冲击不干实事(自私自利)的东林党,可是明朝的消亡现已不可避免。

封建王朝的根本对立在于人口和土地,万历年间我国人口现已达到了1.9亿,而土地首要会集在大地主的手中,老百姓没有土地、吃不上饭只能玩命。

假如呈现一个圣明的君主,或许可以重新分配土地,但假如处理欠好(动了大地主的蛋糕),皇帝的方位也坐不稳(守业难),这也导致有勇气雷厉风行变革的皇帝并不多。

封建王朝的皇帝,本来便是最大的地主,代表地主阶层的利益,封建王朝的性质也决议了土地和人口的对立很难得到根本性的处理。

明朝的消亡在于一味的薅农人阶层的羊毛,土地里刨食能有多少赢利?明朝末年,隆庆开关今后,商品经济迅速发展,海外交易(瓷器、茶叶、丝绸)给明朝带来巨大的利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