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涣“春风不度玉门关”中,春风指的是什么?我被萌娃问蒙圈了

2020-12-17 16:08:36 作者: 王之涣“春风

古人写诗词,原意并不在于附庸风雅,并且实在的在经过这种体裁表达自己心里的实在情感。以物抒发亦或许借景抒发一再被用于古代诗人的写作之中。要说呈现在诗词中频率比较高的几样东西,无非是云、风、雨、月、美酒、佳人等。

在这几个景象中,权且讨论一下风。风在古代诗词中多呈现,常以“春风”最为常见。李白曾写道:“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春思》。这首诗的姓名,让人读来就颇具有画面感,所谓的《春思》,李白写了一位单独居住在家中的妇女,火热的期盼远在外地的老公归家的工作。

在落寞无依之时,春风进了妇人的罗帷之内,妇人满怀等待,很大程度上,她是认为自己的老公回来了。但睁眼一看,什么都没有,只要门外的“春风”缓缓吹动进来。在这儿,春风带有一丝丝含糊的气味,但在妇人看来,她只要娇嗔与愤怒,为何回来的不是老公,我与春风并不相识,其为何偏偏要吹入我的罗帷?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仍旧笑春风”,“羌笛何须怨柳树,春风不度玉门关”,”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很多的带有“春风”的诗词呈现在我的脑海中,但又有几个人能够精确的回答出来“春风”指的是什么?

当单纯的一句诗放在眼前的时分,我还能大约辨明,诗词中的春风指的是什么意思,但这一群带有“春风”的诗词放在一同,说实话,我苍茫了,也蒙圈了。

王之涣是盛唐时期的诗人,唐朝在我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中,归于独一档的存在。唐朝以雍容华贵与大开大合著称,而在这一时期的诗人,大都秉承了唐朝文明,以豪放与放浪形骸而著称。李白的诗风一方面是他个人的特色,在另一方面也能够说是大唐盛世的产品,之所以在盛世之下,李白才会作出很多豪放之风的诗作。

假如李白生活在杜甫的时期,阅历了磨难,想来他必定会留下比《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还经典的诗作。王之涣也是生活在盛唐时期,生性豪放,常常击剑而歌,常常与高适、王昌龄等边塞诗人一同互通有无,多以边塞诗为主。

这首《凉州词》也是描绘边塞风的一首诗,但假如是没有深刻了解王之涣的生平与这首诗的写作布景,单纯来看这首诗的话,想必了解也不会很深化。

凉州词 唐代: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柳树,春风不度玉门关。

一眼望去,黄河滚滚而去,恰似在白云间流动相同,一座孤城,耸立在万座高山之中。何须要用羌笛吹起那幽怨的柳树曲来抱怨春色迟迟不曾到来呢?本来春风是吹不到玉门关这儿啊。萌娃在读完诗之后,扬起脸来问道:“这儿的春风指的是什么”?

我回答道:“全诗不是写的很清晰吗,都说了,春风吹不到玉门关那里”。萌娃接着问:“玉门关在哪里,很远吗“?我说道:”玉门关在敦煌市的城西北,甘肃境内“。萌娃问道:”现在春风为何能吹曩昔,曾经建筑物那么少,为何还吹不曩昔呢?“我:……

我一时语塞,的确被问住了,莫非古时车马很慢,信件很远,连春风都不乐意吹到玉门关外吗?想来春风是个不安分者,真有它未曾抵达的当地吗?白居易曾写道:“人世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怒放”,连大山之内都会抵达,况且玉门山外呢?

后又想了下,王之涣又怎么会只是写这首诗来说明春风不到呢,春风必定有所指,玉门关代指的边塞,这儿的春风应该指的是皇帝的恩惠。

再次戍守边疆的兵士,不要用羌笛吹起幽怨的柳树曲来抱怨了,皇帝的恩惠是到不了这个当地的。戍守边塞的兵士,为了大唐的安全与安稳,献身了与家人聚会的时刻,驻扎在这玉门关,而皇帝的恩惠却迟迟不能抵达这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