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赈灾时往粥里撒沙子,众人不解,乾隆知道后却拍手称赞

2020-12-17 16:06:51 作者: 和珅赈灾时往

说起和珅,许多人都觉得他是个大贪官,和珅在位期间,经过各种途径剥削的财富高达十一亿白银,相当于清朝15年的财政收入总和,因此在民间也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和珅本来仅仅皇宫里的三品侍卫,但是因为他机敏灵敏的就事方法,很快得到了乾隆的欣赏和重用,和珅也一步步的成为乾隆身边的红人,能从一名侍卫终究成为军机大臣,和珅自有自己的本领。

和珅在担任户部尚书期间,时值河南遇上了旱灾,大众颗粒无收,乾隆便派和珅前去赈灾,和珅来到河南后,根据各地灾情严峻情况,分批向各地分发救济粮,但是和珅发现,发下去的粮食很快就被吃光了,仅靠国库的救济粮是远远达不到赈灾的意图的,和珅思来想去,总算想到了一个完美的方法。

第二天,当当地州府向大众分发粮食时,和珅便命人在熬制的米粥里掺杂了许多沙子,跟从和珅的部属官员看了后非常不解,以为和珅的行为太不地道,大众受灾都如此严峻了,和珅却还往粥里掺沙子,真的是不管大众死活啊!随行的官员有的还写了奏折弹劾和珅。

乾隆帝收到这些弹劾奏折后,非但不气愤,反而对和珅的做法大加赞扬,本来和珅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赈灾的粮食数量太少,即便将粮食悉数发放也未必能处理大众的受灾问题,往粮食里掺沙子,就能让粮食的数量无形中变多,而大众处于严峻受灾的情况下,最大的要求是有口吃的,底子不会忧虑粮食的好坏,别的一点,有些当地没有受灾的大众和富豪也会假充受灾大众前来收取米粥,而往米粥里掺沙子,那些没有受灾的大众就会觉得太难喝,就会抛弃收取米粥,这样那些真实受灾的大众就能领到米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