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有12位好汉是凑数的,角色两两相似,删掉一半都不影响剧

2021-01-01 04:49:18 作者: 梁山上有12

关于不熟悉《水浒传》的人来说,他们可能会知道梁山之上有一百单八位豪杰,却不知道这一百单八将分别是谁,而熟读过原著的人就会知道一个现实,其实说是一百零八人,其间有不少人其实都有凑数之嫌。

比方只不过是帮宋太公送了一封信就混上梁山的“石将军”石勇,又比方仅仅由于崇拜梁山豪杰就趁便上了梁山的“活闪婆”王定六,这些人物上山都显得不可思议,不过本文要说到的那十二位凑数的豪杰可不是他们,那十二人两两相像,即使删去他们中的一半也对剧情毫无影响。

一、

李衮与项充

榜首对要说到的豪杰的便是来自芒砀山的“飞天大圣”李衮和“八臂哪吒”项充,这二位听名号就很强,实践在书中的体现也不算差,但要论两人的差异,你还真说不出来。

原著中两人上台的时分是分开来介绍的:“为头那一个,便是徐州沛县人氏,姓项,名充,绰号八臂那吒,使一面团牌,背插飞刀二十四把,百步取人,无有不中,右手仗一条标枪,后边打着一面认军旗,上书‘八臂那吒’,步行下山。”

(项充、李衮剧照)

然后说到项充则是:“次后那个,便是邳县人氏,姓李,名衮,绰号飞天大圣,会使一面团牌,背插二十四把标枪,亦能百步取人;左手挽牌,右手伏剑;后边打着一面认军旗,上书‘飞天大圣’。”

但是除了初度上台时有过一番造型的差异介绍后,之后两人每次都是一起上台,战役时也没有任何差异,都是和李逵一起莽到最前方,等于说这二人写成一个人也毫无影响。

二、

孔明与孔亮

孔明和孔亮是孔家庄两位少爷,他们在白虎山落草为寇,和二龙山、桃花山一起参加梁山,在三山实力中他们是最没存在感的,而这二位豪杰在书中根本也是没有任何差异。

两人同为宋江的学徒,宋江自己实力都不咋地,组织这么两位学徒给他不知有何意图,一个还不行,还来俩,除了结局一死一生,这两个人物没有任何差异。

三、

龚旺与丁得孙

龚旺和丁得孙两人都是东昌府将领“没羽箭”张清的副将,张清在东昌府一役可谓是大显神通,连打梁山十五名头目,但是他的两位副将却好像路人一般。

(丁得孙、武松剧照)

两人一个用飞枪,一个用飞叉,和他们上司相同都是用抛掷兵器,都很相似,而两人的外号也相同都是“山君”,一个是花项虎,一个是中箭虎,这两人的存在也根本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

四、

吕方与郭盛

吕方外号“小温侯”,郭盛外号“赛仁贵”,两人都是以古代名将为外号,两人的兵器也相同都是方天画戟,两人一起上台,上山之后的职务也是相同,都是充当着“宋江警卫”般的人物。

要说两人仅有的差异还得从书外找,差异便是金庸老先生帮郭盛编了一个英豪后人郭靖,就《水浒传》自身而言,两人几乎没有差异。

五、

解珍与解宝

登州派可以说是梁山上实力最大的小集体之一,照理说,这个集体中最强的应该是“病尉迟”孙立,但身为猎户的解珍、解宝两兄弟被排入了天罡,孙立却仅仅个地煞,这事就显得有些不可思议,而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这俩人物在书中也并没有太多存在感。

(解珍、解宝剧照)

两个猎户配备差不多,才能差不多,履行使命也都是如影随形,终究也是一起死的,白占了两个天罡的排位。

六、

童威与童猛

最终要说到的一对便是“混江龙”李俊的两个小弟童威和童猛了。

(童威剧照)

这二人和李俊在揭阳岭成为一霸,一向都是跟随李俊履行各种使命,姓名虽有“威猛”,但书中根本没展示他们有何特色,两人始终是李俊的小跟班一般的存在,后来都和李俊一起出海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