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第四次华山论剑,会有哪五绝?张三丰和郭襄都没资格上榜

2021-01-01 04:49:45 作者: 如果有第四次

《射雕英雄传》正篇故事开端之前就有过一次华山论剑,决选出来的初代五绝别离是“中神通”王重阳、“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接着是《射雕英雄传》书末是打开了第2次华山论剑,五绝没有从头排位,再到《神雕侠侣》书末,打开了第三次华山论剑,老一辈的王重阳、欧阳锋、洪七公已作古,郭靖、杨过、周伯通补位,组成了新一代的五绝。

(郭靖剧照)

但是奇怪的是自《神雕侠侣》完毕后武林中再没打开过华山论剑了,假如有第四次华山论剑,有哪些人能够成为新一代的五绝呢?

一、

落榜的张三丰与郭襄

老一辈的五绝中,黄药师、一灯、周伯通年事已高,第四次华山论剑打开时只怕已不在人世,而郭靖举家战死襄阳,杨过又已决意退隐江湖,天然都不或许参与所谓的“第四次华山论剑”。

老一代五绝离场后,哪些新人有资历参与这论剑?多数人想到的或许是张三丰与郭襄,甚至在多数人心中看来,他们本该是《神雕》续集的主角人选,串联《神雕》到《倚天》的故事,但是事实是这两人都没有资历去参与这第四次论剑。

(张三丰剧照)

首先是张三丰,原著中说到:“言念及此,心意已决,当下挑了铁桶,便上武当山去,找了一个岩穴,渴饮山泉,饥餐野果,孜孜不歇地修习觉远所授的《九阳真经》。他得觉远教授甚久,于这部《九阳真经》已记了十之五六,十余年间竟内力大进,这以后多读道藏,于道家练气之术更深有心得。”

等于说他与郭襄别离之后就敞开了窟窿隐居形式,底子不问世事,天然也就不会去参与论剑了,此刻的他还没有后期开宗立派的才能,也没办法跟真实的顶尖高手交锋,之前抵挡潇湘子、尹克西或何足道都是有旁人点拨,并非他自己的本事。

而郭襄,原著中也有说到她一向都在寻觅杨过,直至四十岁才大彻大悟,一是没有心思论剑,二是直至四十岁才开窍,之前也没有那个本事去论剑。

所以张三丰和郭襄都无法成为“第四次华山论剑”的五绝。

二、

三位西域高人

而真实有资历成为新一代五绝的人中有三位都来自西域,第一位就是那西域金刚门的祖师爷火工梵衲。

火工梵衲本来仅仅少林寺中烧火的一名梵衲,因为那掌管香积厨的和尚常常欺压他,所以他怀恨在心,偷学少林武功,继而杀了几位少林高僧之后逃到西域开宗立派,他的实力虽不强,却已是这高手凋谢年代中的佼佼者了。

第二位则是被誉为“昆仑三圣”的昆仑派掌门何足道,何足道这人身兼棋、琴、剑三门绝技,的确是不负“三圣”之名,而他只身一人前往少林的气势就证明他实力不俗,终究在机缘巧合下输给了年幼的张君宝,实属意外,论纯实力,张君宝决然不如他。

(何足道剧照)

第三位西域高手则是明教教主,不论《神雕》后期的明教教主是谁,明教历代教主都身怀天地大移动,也不论修炼到第几层,无疑都是武林顶尖高手,这人能够成为五绝之一也是入情入理。

三、两位华夏高手

除了三位西域高手之外,华夏也有两位高手能够出战役这五绝的名头,其间一位就是来自少林派的高僧无色禅师。

(耶律齐剧照)

无色禅师第一次被提及是在《神雕侠侣》书末的时分,他送给了郭襄那铁罗汉,然后到了《倚天屠龙记》开篇,他直接上台与郭襄打了一场,郭襄的武功尽管集百家所长,但在无色面前也好像孩提一般,可见无色功力之强,再加上后期得到觉远的一部分九阳神功,天然算得上是当世武林顶尖高手之一。

最终一位有资历争五绝的就是没有战死在襄阳的丐帮帮主耶律齐了,《倚天屠龙记》中告知郭靖一家的时分并未提及耶律齐,那时分的他必定是忙于丐帮业务没在襄阳,而他得到了郭靖传下的降龙十八掌,成为五绝之一也是天经地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